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一到冬天就冒出防感冒传言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6年12月23日 13: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受访专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罗百灵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刘菊英

  吃橙子补维生素C能防治感冒,洋葱可以吸收感冒病毒,洗冷水澡不易感冒……寒冬腊月,各种预防、治疗感冒的“良方”又开始受到大家的关注。“良方”的可靠性如何?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罗百灵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刘菊英说给你听。

  饮食篇

  传言:吃橙子、泡腾片补充维生素C能防治感冒。

  结论:至今没科学证据。

  维生素C能防治感冒的说法由来已久,上世纪70年代,诺贝尔奖获得者、化学家莱纳斯鲍林曾经写过一本名为《维生素C和一般性感冒》的书,使得维生素C能防治感冒的观念深入人心。莱纳斯鲍林的说法得到了普通民众的热烈追捧,却一直未得到医学界和营养学界的认可。研究证实,维生素C在防治感冒方面作用不大。每天服用2克维生素C的人,同每天只服用安慰剂的人相比,发生感冒的几率是一样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学者,对30多项涉及1.1万人参与的研究进行了统计和分析,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对普通人来说,服用维生素C防治感冒没有任何效果,为了防治感冒而服用大量维生素C完全没必要。

  传言:姜汤有助治疗感冒。

  结论:适用于风寒感冒人群。

  一旦发烧头痛,可乐姜汤、红糖姜汤等用生姜熬制的汤水成了很多人治疗感冒的“良药”。然而,并不是所有感冒都适宜用喝姜汤来治疗。从中医角度来说,感冒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前者是受风寒所致,主要表现为怕冷重、发热轻、无汗、头痛等症状;后者则是风热所致,主要表现为发热重、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痛等症状。生姜能发汗解表,有助祛风散寒。如果受风寒时,喝一碗热姜汤,患者微微出汗,确有治疗感冒之疗效。但如果得的是风热感冒,就不可用姜汤来治疗。因为,风热感冒的患者本来就受了热邪,这时再服用生姜类的温药,那就如同火上浇油,必然会适得其反。

  传言:鸡汤能缓解感冒。结论:有一定道理。

  “感冒了应该喝鸡汤”的说法流传了数百年,英国学者发现这是有道理的。因为鸡汤中的某些成分可减少咳嗽,而且热汤的蒸汽也有助于缓解鼻塞。美国学者也研究发现,感冒时,白细胞会因为细菌侵入身体,产生一系列反应,从而引发炎症,喝鸡汤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消炎作用。尤其是对风寒感冒,在鸡汤中再加一些姜片、葱白或胡椒,可发汗驱寒,缓解感冒。

  传言:板蓝根能防治感冒。

  结论:有一定效果,但并不是人人适合。

  看到周围有人感冒,自己先冲两袋板蓝根来预防的大有人在。其实,板蓝根并不适合所有人。它性寒,味苦,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之效,对感冒、流感、流行性脑炎等有较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板蓝根同时性味苦寒,较适于体内热邪导致的风热感冒。平常体质偏热的人在感冒多发季节也可于早晚饭后各喝一袋进行预防,但最好不要超过3天。如果属于体质偏虚寒的人,常感脾胃不和、容易腹泻、身体怕冷,就不适宜多喝板蓝根。尤其是小孩,脾胃功能尚未健全,服用过多板蓝根,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因此,板蓝根应在医生指导下或根据说明书上规定的用法与用量冲服,否则会带来身体不适。

  生活方式篇

  传言:熏醋能防感冒。结论:不是太靠谱。

  在家熬上一锅醋,让整个房间都充满醋酸味,很多人相信这样有助预防感冒。然而,实验发现,熏醋对于房间内的细菌数量没有显著影响,也就是说用醋熏房间并不能杀菌防感冒。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屋里的醋酸浓度过高,反而会灼伤人的呼吸道黏膜,出现干、痒等不适症状,甚至还有可能导致患有气管炎、肺气肿、哮喘等疾病的人病情发作或加重,因此不建议用食醋来熏房间。如果需要对房间消毒,最好到卫生防疫部门请专业消毒人员根据房间大小,配比相应浓度的药液进行消毒。不要擅自在家中使用消毒物品,以免危害人体健康。

  传言:洋葱可以吸收感冒病毒。结论:完全没道理。

  一到冬季,“放一个洋葱在房间内可有效防感冒”的说法就会流传开来。此说法的依据是,切开的洋葱可以像磁铁一样“吸附”空气中的细菌或病毒。事实上,洋葱虽然富含有机硫化物,有一定的抗菌作用,但房间里面放入洋葱,靠气味来吸附感冒病毒的说法是不靠谱的。实验测定也显示,洋葱并没有减少房间内的病毒。因此,把洋葱摆放在家里,除了闻点气味之外,起不到预防感冒的作用。

  传言:捂汗能治感冒。

  结论:适用于风寒感冒人群。

  感冒后盖上厚厚的被子,捂在里面出一身大汗,这是老百姓口口相传的对付感冒的办法。和姜汤一样,这种方法只适用于风寒感冒,因为风寒感冒主要采用辛温解表的方法治疗,让身体的汗外排就会舒服很多,但要特别注意,以周身微汗为度,以防出汗过多而耗伤津液。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在高热吃了扑热息痛等退烧药后,过度捂汗不但不利于散热,反而会使体温在短时间内升得更高,还可能造成脱水。发热服药后,不但不能用被子捂汗,还要把衣服解开,有利于汗液蒸发。

  传言:洗冷水澡有助防感冒。结论:只适合一部分人。

  “要想身体好,每天冷水澡”。很多人洗过冷水澡之后都觉得神清气爽,一年四季坚持,甚至在冬天这个感冒多发的季节,也有人通过洗冷水澡的方式强身健体减少患感冒。但实际上,冷水澡与抵抗力的关系仍处于理论研究阶段。对于体质较差的人来说,洗冷水澡会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神经紧张等,不但不能消除疲劳,还易引起感冒、发热等病症,应尽量避免。此外,冠心病、急性肝炎、高血压、活动性风湿病患者及高烧病人更不宜洗冷水澡。

  (本报特约记者谢明霞)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