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毛群安:人人都需要家庭健康的4S店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20日 14: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日常生活中,当大家的车子出了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的一定是去4S店,不仅是因为距离近,还因为其服务十分贴心周到。而当身体出了毛病,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又会是哪里?难道真的应该是医院吗?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致辞

“和医院相比,我们更需要家庭健康的4S店。”12月17日,在杭州举行的2016中美“互联网+家庭医学”学术论坛暨微医全科中心(杭州)平台启动仪式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指出,希望人人都享有家庭健康的4S店,以此够获得便捷、贴心、全面的医疗健康服务。

“以健康为中心”时代正到来

前不久,浙大儿院两院区门诊的门诊被挤爆,日均门诊量突破1万人次。各儿科医生纷纷在朋友圈“疯转”这样一段文字:流感+二胎,省儿保进入春运的节奏。

事实上,随着医改的推进,医院的规模在扩张,专家的队伍在扩容,医疗技术也在提升,但老百姓仍缺少对医改的获得感。毛群安告诉记者,问题出在最后一公里,老百姓没有感受到贴心、贴身的医疗健康服务。

论坛现场,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敬也鲜明地指出,要想建立家庭健康守门人体系,加强基层医疗服务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是根本。

目前,我国正在努力扭转医疗服务模式的“错位”,以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今年8月份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要求。

同年10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建立成熟完善的分级诊疗制度,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合理就医秩序,健全治疗、康复、长期护理服务链。

未来,人们一旦生病,第一时间想到的或将不再是医院和专家,而是身边的家庭医生。

人人需要家庭健康的4S店

微医全科中心大厅:用户接待登记与人群分流的“前哨站”

微医全科中心大厅:用户接待登记与人群分流的“前哨站”

在记者面前,毛群安解释了家庭健康4S店的服务形态。他认为,家庭健康4S店首先是要面向基层,服务基层,能够提供欧美发达国家管理式医疗服务,以实现人们的“主动健康”。

此外,家庭健康4S店还需要有互联网的基因,具备互联网和线下实体相结合的形态,线上线下医疗资源能够得到整合,基层和上级医院能实现高效协作;最后,它还能够发挥技术培训辐射作用,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基层医生。

微医全科中心诊室:用户进行全方位查体和咨询的诊室

微医全科中心诊室:用户进行全方位查体和咨询的诊室

在家庭健康4S店,基于电子病历和健康档案,全科医生最了解签约用户的身体状况,没病时,给用户定期做检查和疾病预防;生重病了立即为用户进行转诊;医院回来了再给用户进行康复管理,提供的是线上线下结合、连续、可及的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

微医全科中心儿童中心:卡通化布置,玩具书籍一应俱全

微医全科中心儿童中心:卡通化布置,玩具书籍一应俱全

在毛群安看来,17日启动的在微医全科中心(杭州)平台,是“全科医学的理想模式”。在该平台的线上线下的服务下,人们一生中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能够得到一站式解决。

毛群安还表示,健康中国要以医疗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转变,这个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该转变需要后面有一系列的制度、政策,包括思想理念的改变。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