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失眠到底要不要吃药?

健康 来源:京华时报 2016年12月20日 09: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读者李女士:吃安眠药担心往后会对安眠药上瘾。请问失眠到底要不要吃安眠药呢?

  朝阳医院主管药师张征:失眠包括入睡困难、时常觉醒及(或)晨醒过早,白天可引起人的疲劳感、全身不适、反应迟缓、头痛、记忆力不集中等症状。

  不少人失眠后自行买安眠药吃,但“失眠就要吃安眠药”是错误的理念。一方面,引起睡眠障碍的原因有多种,没找到根源问题之前,安眠药只能治标。

  另外,长期服用安眠药会产生依赖性,难以减药或者停药,也可因缺药而情绪高度紧张,甚至有全身难受的感觉,出现生理、情绪、

  行为以及认知能力方面的综合症状。长期服用安眠药还会使得认知能力降低、记忆力和智力减退,这种情况在老年人中更加明显。

  在此提醒,一些人会对安眠药特别敏感,一般剂量有可能引起过度镇静作用而发生呼吸抑制意外。呼吸功能不全的人,即使小量的安眠药也会引起呼吸衰竭,甚至因严重呼吸抑制而死亡。值得注意的是,安眠药虽然改善了入睡时间和睡眠效率,但却不能提升睡眠质量,甚至导致噩梦多、定时早醒和白天嗜睡等现象。因此,睡眠不好的人是否需要服用安眠药,应该让医生来诊断后决定。(钱宇阳)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