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宝宝发热别着急 中医专家来支招

健康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年12月19日 0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家孩子咳嗽了”、“我们也是,夜里还发烧了”、“我们现在就在医院,准备输液呢”。最近,家长议论最多的就是孩子生病的话题。

  进入冬季,气温骤降,很多宝宝出现了发热、咳嗽等问题。孩子一病,爹妈立刻紧张起来,恨不得“退热、输液、抗生素”三管齐下。这就有点防御过度了。那么如何恰当应对宝宝发烧呢?北京中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李敏被请出来给大家来支招。

  第一招:把握“关键24小时”

  孩子发烧,去医院担心交叉感染,不去又怕延误病情。如何是好呢?李敏强调了一个“24小时概念”,即:孩子发烧的前24小时,可以在家观察。如果体温低于38.5°c,让孩子多喝水,多排尿,排尿有利于降温和毒素的排泄。同时,也可以做物理降温,切记不要擦拭前胸、腹部及后颈部,以免引起腹泻等不适。如果体温高于38.5°c,就要口服退烧药,吃退烧药时最好不同时用退热贴或凉水擦身等物理降温方法。因为退热药是通过发汗起到退热作用,而上述方法会使孩子受到冷刺激导致汗毛孔紧闭,不能发汗而失去退热作用。

  24小时内,孩子精神状态好,没有腹泻、呕吐等症状,体温相对稳定就可以继续在家观察,待第二天再带孩子去医院就诊。如果发热24小时内,孩子高烧不退,精神萎靡、面色苍白,或出现频繁呕吐、腹痛、腹泻、头痛等,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李敏特别强调,有热性惊厥史的孩子,一旦出现发热,治疗和退热处理上就要积极一点,退热药不用等到38.5°c才吃,热性惊厥常常发生在发热初期。当孩子伴有发热(体温>37.8°c)口渴时,应适当增加饮水量,可以喝适量淡盐水,同时家长要特别注意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尤其是孩子眼睛是否凝视和手足是否发硬等。保持环境安静,让孩子免受不必要的干扰和刺激。

  第二招:“私人定制”中草药

  “ 宝宝发烧一般有病毒性或细菌性感染,对于病毒性感冒,‘一人一方’的中药不仅帮助退热,还能针对患儿体质进行治疗。”李敏解释说:“复诊时,有些家长反映,孩子吃了中药,烧退了,大便还通畅了,这就是中药整体调整的作用。如孩子发热,伴有舌苔厚、舌尖红等症状,说明肠胃有积热,中医讲‘肺与大肠相表里’,使用清热解表药的同时加入消食和胃的中药,从而达到通便的作用,上下通畅了,烧很快就会退下去。如果孩子患了胃肠型感冒,常常发热伴有呕吐、腹泻等症状,用化湿和胃、祛风解表的中药,能够很快使宝宝恢复健康。阴虚体质的孩子,大多舌红少苔、大便干燥,一旦发烧不容易退热。根据这类孩子的体质特点,用养阴清热解表药,祛邪气的同时扶助正气,让孩子产生汗源,进而汗出热退,疗效很好。”

  中药汤“又黑又苦”孩子能接受吗?李敏说:“考虑到中药汤剂口感的问题,我们在保证疗效的同时,尽量选择苦味不重的草药,而且会加入甜叶菊这样调和味道的药味,尽可能提高中药的口感。服用汤药时,也可以加一两颗冰糖,适当增加甜度。一般情况,孩子都能接受。”

  第三招:按摩——不吃药也退热

  按摩也能退热?李敏强调,这里的小儿退热按摩可不是普通意义上的保健按摩,而是一种治疗手法。它通过刺激穴位达到治疗目的,在选择按摩部位、补法或是消法等手法以及按摩速度时都要遵循一定的原则。比如,孩子发热,伴有大便干等症状,查体咽红,舌红,按摩时可选用头面四大法、清天河水、退六腑、平肝清肺,再加上泄热通便的其他穴位及手法,退热的同时,帮助通便。如果孩子发热,同时伴有大便稀溏等脾虚症状时,按摩时会选择补脾止泻的穴位及手法。做完按摩,大多孩子会出一身汗,此时要多饮水,穿好衣服,戴好帽子,以免着风受凉。

  第四招:培养良好的喂养习惯

  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刚上幼儿园,特爱生病,有时半个班的小朋友都会病倒。李敏解释说:“每个孩子都有这个阶段,孩子在家里被照顾的过于精细,不容易增强免疫力。孩子初入幼儿园时不断生病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蜕变的过程,免疫力在不断生病的过程中逐渐增强。在这个过程中,良好的喂养习惯很重要。”

  很多孩子从幼儿园回来后,习惯和大人一起再吃一顿晚餐,或是延续婴儿期的习惯,睡前喝奶、吃东西,甚至夜里再加一瓶奶,这些都会造成孩子积食内热,有些家长认为睡前喝奶有助于孩子睡眠,其实不然。孩子在睡眠中还进行着食物的消化,会造成孩子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导致睡眠不安,在床上翻滚,咬牙磨牙;早晨起来口中异味,食欲不振,舌苔厚腻。这种积食就形成了容易生病的内环境,在遇到外部病邪侵袭,外界的气候变化,就很容易发病。因此对于容易积食的孩子,家长要注意控制饮食。当然,也不是说孩子从幼儿园回来什么都不能吃,毕竟孩子下午四点多就吃晚饭了,距离睡觉还有四五个小时,如果孩子饿了,可以吃点稠粥、蔬菜或是酸奶、水果之类。有喝奶习惯的孩子,可以选择睡前两小时喝,因为孩子的食道相对成人较短,平卧后,胃里的食物容易往上返,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胃食管反流。反流的物质很容易刺激孩子咳嗽,因此,建议孩子在睡前不要吃东西,不喝奶。

  李敏指出,发热不是一种疾病,是一种症状,是人体抵抗病邪的一种表现,从中医的角度讲是人体的正气(自身免疫力)与外来的邪气(各种疾病)抗争的表现。只要合理治疗,正确护理,就能使孩子安全度过发热期,逐渐恢复健康。

  文/杜宇(北京中医医院)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