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医信付”实施一个月,患者买账吗?

健康 来源:钱江晚报 2016年12月15日 0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刷信用卡购物,是当下许多人的消费习惯。现在在杭州看病也能享受信用支付。

  今年10月20日,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市发改委(市信用办)联合杭州市民卡有限公司,在10家杭州市属医院全面推出智慧医疗信用支付(以下简称“医信付”)服务。

  已开通市民卡智慧医疗结算功能的参保市民,如果在就诊时“智慧医疗”账户余额不足,使用“杭州智慧医疗”APP并开通“医信付”功能后,“医信付”可以先支付诊疗费的不足部分,最高额度为1000元。免息还款期为10个自然日(从刷卡日开始计算)。

  “医信付”这项新服务推出了一个多月,患者买账吗?究竟有多少人在用?如果有人恶意拖欠怎么办?昨天,记者进行了采访。

  气温忽高忽低如同过山车,许多人因感冒咳嗽上医院,杭州市一医院呼吸内科诊室外候诊天天排起长龙。昨天上午9点半,记者碰到了前来就诊的小伙子小施,他说自己是附近单位的财务工作人员,鼻子塞得不行,就赶紧溜出来看病。

  进入诊室,值班医生详细了解了他的症状后,给开了一盒酚麻美敏片(13.48元)、清开灵颗粒(41.04元),门诊诊查费10元,一共64.52元,医保报销9元,还得自付55.52元。

  医生拿着他的市民卡进行诊间结算,但余额仅剩4.15元。而这种情况要是放在以前,小施有两种解决方案,一是先充值再回来扣款,二是充值后直接在机器或是窗口扣款,需要在医院内跑来跑去不说,还得花费不少时间。

  幸运的是,小施在候诊时听医院的志愿者介绍了“医信付”相关信息,并随后开通了此功能。这会正好派上了用场,在他市民卡账户余额不足的情况下,也照样能刷卡扣款,然后直接上药房取药即可。

  为了防止事后忘记还款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小施立即通过支付宝给市民卡账户里充了100元,据说第二天系统就会自动还款。

  对于“医信付”这项新服务,医院是举双手欢迎。

  “就诊时卡内余额不足是个很常见的问题,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医生都得花一定时间跟患者解释,有些甚至还得花更多的时间告知他们该如何解决,一来二去,这样的人一多,医生看病的速度就慢了。”杭州市一医院财务总监郭莲告诉记者。

  据了解,杭城各市属医院近期都在卖力推广“医信付”,像市一医院和市妇产科医院还为开通此服务的患者赠送小礼物。

  “‘医信付’是我们对杭州智慧医疗功能的进一步细化与提升,也是对‘信用杭州’建设的探索。”杭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信息办主任何炜告诉记者。“医信付”自开通以来,得到了来自各方的点赞,后台数据就是佐证。

  据统计,自10月1日首家试点,至11月30日,10家市级医院“医信付”贷款共有2149笔,贷款合计金额138005.69元。在这2000多名用户中,中青年占了大头,其中有不少是做产检的准妈妈。

  而在10家医院中,杭州市三医院贷款笔数最多,有537笔。

  记者采访获悉,市民对于“医信付”功能还普遍存在两点疑惑——每人1000元的信用额度够用吗?恶意拖欠会受到什么惩罚?

  杭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曾对成人市级医保就诊人群的门诊均次费用,进行过核算,得到的结果是200多元,再扣除医保部分的话,平均每人每次看病只需付不到100元的费用,因此1000元的信用额度肯定够了。

  虽然至今还没有发生恶意拖欠的情况,但相关部门已在考虑构建科学的评分提醒,今后这些信用评分可能会影响你享受借用公交自行车、借阅图书等公共服务,而且还有可能影响你购房、购车贷款等消费。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