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安徽天长“三保合一”究竟是咋回事儿?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13日 18: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12月7-9日,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宣传司组织的安徽省天长市医改调研工作在天长市举行。本次调研活动走访了天长市人民医院、新街镇卫生院和李坡村卫生室,并召开了两场媒体沟通会。会上,国家卫计委、天长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以及专家、学者从体制机制创新、医共体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健康管理模式的构建等角度总结天长医改取得的成效。

  2016年3月,安徽省天长市市委常委会研究批准,将市卫生计生委所属的新农合管理中心更名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管理职能整合到这个中心统一管理。2016年6月,为进一步理顺医保管理体制,天长市委、市政府批准,将城乡居民与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经办管理机构进行整合,成立“天长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试行“三保合一”。

  新组建的天长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隶属于天长市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实行“集中办公、分轨运行、独立核算、有序过渡”。中心保留副科级设置,内设7个股室,分别是:办公室、基金管理股、医疗管理股、居民医保股、职工医保股、稽核股、数据信息管理股,核定编制35名,领导职数4名。

  天长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成立后,积极配合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开展了一系列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在医疗共同体内实行按人头付费管理试点。按照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提取10%风险金后的95%作为总预算,预留30%的市外就医补偿基金、18元/人的大病保险基金、5%的考核奖惩基金后,全部按人头分配到各个医共体,由医共体牵头单位统一管理和使用,结余留用,超支不补。

  大力推进临床路径管理,扩大按病种付费范围。今年全年共4次扩大临床路径管理病种数,新增病种98个,总病种达到305个。同时出台了“两个同步”政策,即公立医院新增临床路径管理病种时,同步申报按病种付费,实现临床路径管理和按病种付费同步实施。

  出台了基本医保驱动分级诊疗的政策措施,减免下转病人的住院起付线,给予当地专家下乡开展诊疗活动补助和外地专家会诊补助,对未经转诊转院到市外医疗机构住院的,降低10%的报销比例。

  开展中医优势病种门诊按病种付费试点,选择了13个中医优势病种,在测算医疗机构合理成本的基础上,结合临床路径并参照上年度医疗机构该病种收费水平,确定该病种定额标准。

  继续开展商业保险公司承办大病保险试点,3类医保基金统一与中国人保财险天长市支公司签订了大病保险承办合同。

  统一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将2017年个人筹资标准统一为150元/人。

  相关机构透露,天长市将进一步整合医保经办管理职能,统一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创新工作思路,提高服务水平,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基金安全,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供更加高效的支撑。(综合健康报新闻频道报道内容)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