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齐学进:要对师资队伍建设给予最高级别的重视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13日 11: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2016年12月12日召开的“2016年度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评优表彰大会”上,中国医师协会主管住培工作的齐学进副会长进行了精彩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参加北京市的优秀住培人员表彰大会,是一次深刻生动的教育。我发自内心的感到高兴,感动,振奋!

说到高兴,是又一批优秀的住院医师和为住院医生培养呕心沥血含辛茹苦做出默默奉献的各位带教老师和管理者,得到了行业和社会的认可,得到了他们应得的尊敬和荣誉!值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医师协会和张雁灵会长,向受到表彰的住院医师、各位住培老师和管理工作者,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为这次评选做了大量工作的北京医学教育协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说到感动,是我们通过他们的事迹介绍,我们不仅看到了年青一代住院医师如何在住院医这个岗位上勤奋学习,砥砺前行;更深切地感受到这些优秀住培带教老师这个群体,是如何夜以继日,兢兢业业,手把手悉心传授的感人事迹和高尚风范。他们既是医师,又是老师,既担负着繁重的医疗任务,又肩负着住院医的临床教学重任。我们不难想象,在每天繁重辛苦的超负荷诊疗工作完成后,还要拖着疲惫的身体,牺牲本来就已很短的休息时间,投入到对住院医的悉心带教。带教老师这种一肩二任的双倍付出和超常艰辛,是业外人士所难以坚持和难以想象的。而这种双重付出的背后,并没有双重的回报,广大带教老师都是把带教工作当成是一种责任、义务与奉献,不计名利,不计报酬,不分上班下班,体现出了极为崇高而无私的感人境界。可以说,没有全国广大住培老师的辛勤耕耘和默默付出,就没有住培这项国家制度的生根落地。广大的住培老师和管理者,不仅是各个住培基地的中坚与骨干,也是住培这一国家制度的主要建设者和质量的主要支撑者。借此机会,我也要向所有奋战在住院医师临床带教工作一线上的带教老师和管理工作者,致以最崇高地敬意和最衷心地感谢!

说到振奋,是觉得住培这种以临床实践教学为主的特殊教学活动,是一项崭新的事业,也是一项充满挑战、创新和困难的事业。过去我们常说制度是基础,质量是核心,学员是主体,老师是关键。奋战在住培一线的数十万住培老师,当他们的奉献被认可,他们的带教积极性和热情被激发,有了他们在临床一线的聚精会神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我们的住院医师就一定能学到本事,我们的住培质量就一定能得到保障,中国的住培制度建设成功也就指日可待。这些,就是我受教育受感动受振奋的原因所在。

住培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作为一项起步时间还不到三年的重大国家制度,还有大量工作有待展开和完善。要让基地出来的住院医都能合格,中国临床医学教育学这样一门全新的理论体系和规范带教体系要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建成,挑战极为巨大,任务极为艰巨复杂繁重,有可能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坚韧奋斗和集体奉献。如果说住培的政策体系、培训体系、管理体系等建设,近三年主要地依靠各级国家和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的话,那么,从现在开始,要实现住培质量的稳步提升,要在实践中建成毕业后医学教育的完整理论体系和规范培训体系,则更多地要依靠在临床一线带教的广大带教老师和管理工作者的携手奋进。也就是说,我们要把培养成千上万人民群众所信任好医生的伟大实践,与创立中国毕业后医学教育这一理论体系的历史责任,要一并扛在肩头。当然,挑战的背后,是巨大的历史与时代机遇,中国毕业后医学教育的伟大事业,一定会为千千万万有志于参与中国毕业后医学教育这座大厦建设的带教者和管理者,提供美好而广阔的事业前景!

建好师资队伍,关键靠各级领导和各方一起重视。我们衷心地希望,各地各基地都能认真学习和借鉴北京的做法,在推动质量建设中,把对师资队伍的建设真正摆上战略位置,给予最高级别的重视。对带教师资工作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要着力从政策和制度层面给予敏捷回应与高效解决。对评选出来先进带教人物,包括全国连续评选出来的200名“住院医师心中的好老师”,要舍得拿出版面和时间宣传好他们的事迹。要通过建立健全师资培养及激励机制,创造条件提高带教师资的收入和社会地位,使每一个住培老师都真正实现教有所偿,教有所得,教有所成,教有所荣,“累且快乐着”地投入到带教工作中去。这方面,中国医师协会愿意和在座各方一起为之努力。

我们衷心希望各位受表彰人员,一定要把表彰作为新的起点,以献身国家住培事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好老师提出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四条标准,既授业解惑,又为人师表,在带教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不断做出贡献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坚信,随着住培事业一日千里的向前发展,必将在实践中涌现出更多的住培先进工作者,也必将在住培实践锻炼成长出一支由千千万万名优秀带教老师和管理工作者共同组成的一线带教队伍。中国医疗大厦有了这样坚实的“顶梁柱”和“承重墙”,党中央提出的健康中国的伟大目标,就一定能够更好更快地实现!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