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不耐烦!伤心又伤身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6年12月12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卡尔卡斯教育咨询理事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张海玉

  现代人做什么都很赶。看电视喜欢快进、坐电梯拼命按关门键、抢着上公交车、觉得创业来钱快就辞职走人……弄巧成拙的是,这样看似“高效率”的生活并没有让我们感到满足,反而更加烦躁不安。

  每个人都标榜热爱生活,但如今人们对生活的爱已经有些扭曲,总想把日子塞满,总希望在短时间内完成更多的事,变得特别着急而缺乏耐心。而当自己越来越浮躁,对他人也越来越不尊重,不愿意稍微考虑一下他人的感受,总要催赶着别人,不耐烦的眼神和语气让人的教养也荡然无存。缺乏耐心的人还会把急迫的心情传染给别人,导致整个大环境的焦躁。

  不耐烦不仅让人心灵干瘪,对身体也没有好处。美国和新加坡的一个联合研究表明,不耐烦的人衰老得更快。研究者发现,那些在不耐烦测试中分数较高的人,染色体端粒平均长度较短,这意味着这些人老得更快,寿命更短。

  很多时候,人们的不耐烦是可以理解的,由于社会结构的不稳定,导致内心的不确定。例如你总会担心,如果这个机会抓不住,自己就可能落后于他人,甚至被社会抛弃;如果乖乖排队,就一定会被那些插队的人占便宜……不耐烦最初可 能是一种个人心态,但在“不甘落后”“你追我赶”中,最终导致了整个社会氛围的浮躁。

  欲速则不达。我们每个人都热爱生活,但爱要有耐心,放慢脚步,让一切有所期待。改变烦躁,可以从改变认知开始,不要把“必须要这样”当成真理,世界是善变的,很多事情是灵活的,如果总是强求事情一定要按自己设想的方向走,就必然导致紧张和心急。可以问问自己,“这件事我着急有什么用”“迟了的话最坏的结果是什么”“我有没有备选方案”……

  虽然生活有很多不得已,但也尽量选自己喜欢的事情。因为喜欢一件事,自然就有耐心,这种耐心让我们愿意接受、尊重和珍视当下,保持美好的憧憬并沉浸其中不觉时间流逝。还有,要有宽容的心,不要贪婪。从心理上讲,贪婪的主要来源是对全局的盲目悲观和对机会的片面乐观,这都会导致我们缺乏耐心。干着急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把心放宽一些,认清局面,宽恕别人也放开被束缚的自己,这往往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