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山药:食中之药,食之有道

健康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12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山药,即薯蓣,别名怀山药、淮山药、土薯、山薯、山芋、玉延。多年生草本植物,,雌雄异株。块根含淀粉和蛋白质,分布于我国华北、西北及长江流域各省区。

  山药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具有健脾补肺、益胃补肾、固肾益精、聪耳明目、助五脏、强筋骨、长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药品化义》中记载:“山药,温补而不骤,微香而不燥,循循有调肺之功,治肺虚久嗽,何其稳当。因其味甘气香,用之助脾,治脾虚腹泻,怠惰嗜卧,四肢困倦。又取其甘则补阳,以能补中益气,温养肌肉,为肺脾二脏要药。”

  山药是山中之药、食中之药。近些年来的研究表明,山药具有诱导产生干扰素,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其所含胆碱和卵磷脂有助于提高人的记忆力,常食之可健身强体、延缓衰老,所以山药是人们所喜爱的保健佳品。在北京的雾霾天气里,空气中有着水汽和大量灰尘,容易伤脾伤肺,山药能补脾养胃,生津益肺,对于脾虚食欲不好以及肺虚咳嗽不止有非常好的食疗效果。而且《本草纲目》中提到,山药能够封闭皮毛,阻止雾霾从皮肤进入体内,可算是给人体建立一道防雾霾的屏障。

  民国时期医学名家张锡纯对山药情有独钟,其用药特点是单味药,量大取胜。曾有一女子生完孩子后咳喘不止,已经生命垂危,张锡纯看后只用单味药——山药,告知女子的丈夫每天用六两山药熬汤给产妇喝,称为薯蓣饮。没想到喝完后,女子病情好转,不久恢复健康。张锡纯认为此女子为产后气虚,尤其是肺气大虚,所以才不断咳嗽,山药色白入肺经,正好补脾补肺,恰到好处。

  现代人常将山药、冰糖煨熟后服用,对身体差、肠炎、肾亏等慢性病均有疗效。小儿腹泻可以用山药熬粥来治疗。熬米粥时,放入山药,米煮好了,山药也就熟了。还可以加鸡蛋黄,把山药捣碎后放到粥里搅拌均匀,止泻的作用会更好。

  山药应当“食之有道”。在我国,古人很早就把山药当做蔬菜来食用了。有史料记载,在公元前700多年,各诸侯就把它当做贡品,进贡给周王室。山药最好的是怀山药,也称铁棍山药,被历代医家所推崇,称赞为“长寿因子”,是药食兼用的佳品。食用山药应去皮,避免“麻、刺”等口感。由于山药皮易导致皮肤过敏,削皮时候可以涂些盐在手上。新鲜山药切开时有粘液,极易滑刀伤口,可以用清水加少许醋洗,以减少黏液。山药切片后需立即浸泡在盐水中,防止氧化发黑。另外,山药有收涩的作用,故大便燥结者不宜食用;有实邪者也忌用山药。

相关阅读 山药 | 肾亏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