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扫一扫的减肥代餐品靠谱吗?

健康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年12月07日 09: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不知什么时候起,北京地铁上总能遇到要求扫码的“创业者”,多数都自称“创业者”和“营养师”,推销的产品多为减肥代餐品,这种宣称“通过高纤维和蛋白产生果腹感”的减肥产品引发了不少人的关注。而据调查发现,不论是产品还是销售模式,都没有想象中那般简单。对此相关专家表示,代餐产品并不能取代三餐,长期以此代餐会造成营养不良、内分泌紊乱等不良后果,要树立正确的减肥观念。

  地铁扫码疑似直销手段

  市民郑女士向本刊坦言,每隔一段时间都能遇到要求用手机扫二维码的“创业者”,出于对同为年轻人的事业的支持,郑女士都会应邀扫码,经过观察发现,多数都与营养、减肥相关,但随着要求扫码人数的增多,让郑女士内心犯起了“嘀咕”,这其中是否有什么猫腻。

  在郑女士的反映下,笔者随即也加入了几个“创业好友”,内容大同小异,但是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这些“健康生活方式”背后,是减肥代餐品的介绍:

  “喝我们的奶昔能达到治疗痛经、调解身体平衡、缓解亚健康的作用,同时瘦者增重、胖者减肥,效果很好。”“食用后无副作用,且可以代餐,早晚服用,不用吃饭,中午正常进食即可。产品有很多种,可供每个消费者选用。”

  通过对营养餐使用者的调查采访还发现,其中有很多营养餐的短期“受益者”,也曾以亲身经历进行过营养餐的推销,在某微信账号内,笔者看到疑似直销的文字“越努力越幸福,这月收入五位数,开头不是1”。为了展示产品效果,该账号运营者还配以减肥前后的照片对比图,以及相关俱乐部的介绍。

  所谓直销,就是纯粹通过人与人的传播完成的。消费者自己使用产品并认可产品,然后分享给自己身边的人或其他需要产品的人群,此时消费者就变成了直销员。看似无可厚非的经济理论,但却与相关规定背道而驰。据悉,2005年起施行的 《禁止传销条例》规定指出: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交纳费用或者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交纳费用,取得加入或者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的,属于传销行为。但就目前来看,严格来说确实不允许企业要求销售员认购商品。但直销员认购自己服务企业的商品,成为主要消费群体,或是消费群体通过短期体验认可商品后成为直销员,已经成为了直销行业的潜规则,很难与传销明显区分。

  调查中笔者还曾被拉入线上营养公开课微信群,据运营者介绍,会定期安排课程,请专家在微信群直播减肥秘籍,除此之外,俱乐部还会定期举办各种大型活动,邀请新加入的消费者参加。

  据笔者发现,进群的消费者以女士居多,除了少数成员直言“瘦身明显”之外,更多的人还是抱着了解的姿态进行基础询问。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线上的营养餐减肥俱乐部、直播课程开展的如火如荼,但营养餐减肥机构目前正处于部门监管的空白地带。据报道,卫计委只是对登记在册的医疗机构进行监管,对于私自经营或是非医疗机构的减肥服务无法监管。食药局虽然对药品、食品、化妆品等在市场上流通的商品的生产与流动归食药部门监管,但是很多减肥机构都是自行现场调配产品,并且在店内流动,很难追究。此外,对于一些私自经营的减肥机构,即使出现超范围经营、无证经营、虚假宣传等行为,如果没有确切的举报证实工商局也很难进行监管。

  是陷阱也是“馅饼”

  事实上,除了地铁扫码形式,不少减肥代餐品还活跃在微信朋友圈里,品种和口味繁多。

  从字面不难看出,代餐就其字义为取代部分或全部正餐的食物。据调查发现,现在的代餐粉配料包括大豆蛋白、魔芋、果蔬纤维等,一般具有高纤维、低热量、易有饱腹感的特性。脂肪是人体内主要的储能物质,摄入食物能量降低,人体通过消耗体内贮存的能量来维持各项生理活动,因此低能量膳食对减肥有一定帮助。也因此被不良商家冠以“减肥神器”的功效。以代餐粉为例,卖家在宣传时表示,小小一勺代餐粉,能让你饱着肚子、瘦下身形,并表明营养成分丰富,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系列以及植物纤维等。

  针对目前不少爱美女士用代餐粉取代正常饮食的做法,对此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表示,代餐粉只是减肥辅助手段。但是长期只吃代餐粉,不吃正餐,这种做法肯定是不科学的。人体需要的营养素是全面的,应该通过均衡饮食获得,如果刻意偏重或避免某种营养素,就容易引起营养失衡,导致健康出现问题。例如减肥者谈之色变的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它们和蛋白质一起,成为人体提供热量的三大主要营养素。缺少碳水化合物,会造成膳食蛋白质的浪费,从而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而脂肪更是为人体提供热量的主要物质之一。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在临床上,也会使用一些营养粉做成肠内营养液供病人使用,不过这通常是在病人无法进食的情况下才用的。这些营养粉一般由专业的临床医用食品生产商,按照科学比例配比营养素后,生产出来专供医院使用。“完全将代餐粉替代一日三餐,甚至长期吃,肯定不健康,其后果将是营养不良以及出现月经稀少等内分泌紊乱问题,更严重者可出现神经性厌食症。”阮光锋说。

  事实上,也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反映,食用了代餐产品后体重反增的情况,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会长常明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表示,通常造成肥胖的情况主要是饮食高油、高糖,以超市一些现场打磨的营养粉为例,因为现场加工,原料透明,深受消费者欢迎,其中不乏将其作为代餐品食用的消费者。“但此类在打磨中往往会被加热,激发其中的油脂的同时,也会破坏其中一些的营养成分,因此食用这样的产品也会有不健康的风险。”

  此外,常明还指出,一份合格的早餐要包括主食、蔬菜、富含蛋白质的奶、蛋、肉、豆,但是现在一些上班族来不及吃,会选择进食一些粗粮饼干,以为属于粗粮食物,能量不高,而这类粗粮饼干之所以口感很细腻,多是因为添加了很多油的缘故。因此,消费者一定要学会看预包装食品的营养标签,了解食物中脂肪、糖、蛋白、钠的含量后再购买。当前市面上销售的一些早餐饼等产品,为了调节口味,也会加入甜味剂,高糖成分由此产生。

  减肥没有捷径走

  据了解,人体肥胖的原因无外乎原发性、继发性以及遗传因素等。原发性的肥胖是因为饮食习惯不好、饮食搭配不合理,如经常吃夜宵、过量摄入高蛋白、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而继发性的肥胖则和一些疾病相关。此外,在使用一些含有激素类的药品后,也可能造成肥胖。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普外主任医师孟化表示,通常大家对减肥的认知是将进食所吸收的卡路里消耗掉,但会发现降下来的体重通常会反弹回去,其原因是我们的身体都有一个因人而异的“调定点”。由于体重调定点的存在,短期体重增加或减少将自动代偿,体重倾向于恢复到调定点水平。

  因此,相关专家表示,减肥最根本的还是减少体内堆积过多的脂肪,“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吃动两平衡’,一方面需控制能量摄入,另一方面则要通过恰当的运动将过剩的能量消耗掉。只有运动消耗的热量大于摄入的热量时,才可能使全身脂肪减少,达到减肥目的。对于一些过于肥胖的人,肥胖已是一种疾病,最好前往正规医院就诊。”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会长常明表示:“要想减肥,需要率先改变高油、高糖、高盐的饮食习惯,加强锻炼,作息规律,没有绝对的捷径。”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黄光民也建议,减肥人士应该进行有氧运动如游泳、慢跑、打网球等,而且要长期坚持。再加上适当的饮食控制,这样才能有效去除体内多余的脂肪。 文/杨洁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