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催乳师水平良莠不齐 市场亟待规范

健康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16年12月01日 17: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前不久,刚生了孩子的高女士因为奶水少,想起在医院时收到的一堆宣传单,打算从中找一个催乳师按摩疏通。然而,形形色色的宣传单令她无从选择。

  正在烦恼时,正好接到一个自称是医院回访的来电,称可以推荐催乳师通过按摩帮助催乳。高女士应允后,当天下午就有一名催乳师上门来为她做了按摩,收取400元。然而第二天,高女士喂奶时感到乳房很疼,第三天,发现乳房有肿块,又过了两天疼痛加剧,去医院检查时,医生告知她得了急性乳腺炎,建议手术。“本想催乳,没想到反而不能哺乳了。这跟按摩肯定有关系。”高女士说起来懊恼不已。

  速成催乳师,你敢用吗?

  二孩时代,母婴产业更红火了,催乳师也成了“香饽饽”。目前的市场行情是,催乳师服务按次收费,1次约1小时,收费在300元至400元左右,“持证”的价格高达600-700元,夜间上门服务收费上千元。轻轻松松月入过万元,催乳师行业一时间吸引了众多从业者。

  高级催乳师、金牌催乳师,这些响当当的名头是怎么炼出来的?在一家国际母婴护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培训催乳师没有“门槛”,学费5800元,一般培训时间为7~15天,就能考“高级催乳师”证了。师资方面,则由该公司内部老师进行培训,考试“公司一般都会让考过”。通过考试后,学员能拿到“国际注册催乳师证”。

  在另一家家政公司,高级催乳师的培训费则为4800元。一般15天的理论培训,加上机构老师带着现场观摩,实践几次就算是完成了整个培训过程,颁发“国家高级催乳师”证书。

  记者在多家月嫂培训机构的网站上看到,催乳师证书五花八门,有工商联的、有人社部门培训中心的,流程则非常相似:15天左右培训,考试包学包过。

  从某妇幼保健院育婴岗位上退休的陈女士,从事催乳工作8年。对催乳师行业的现状感触很深,她说,在保健院上班时,催乳师还算是一个小众的职业,一般都是产科医生或者有经验的育婴师来做。而这几年,随着需求的旺盛,有的人甚至在一旁观摩后,也加入到这个行业中来了。

  陈女士介绍说,前不久她在一家医院给一个孕妇做催乳按摩,几名女子冒充孕妇家属,在一旁看了许久,不断询问操作手法,没想到一个多月后,她发现那几个观摩的女子已经在医院给产妇催乳了。

  上文中提到的高女士告诉记者,她核实发现,此前接到的电话并非是医院打来的。对此,医生提醒,凡是产妇在家接到有关“催乳师上门服务”等涉及费用服务的电话,均不是医院打来的,要谨慎对待。

  医生:不必急着催乳

  据一家三甲医院乳腺科的统计数字显示:几乎每个月都要做四五例乳房切开引流手术,其中多为催乳师催乳导致病情延误甚至恶化,“曾有病人被催乳多天没好,到医院检查发现乳腺已经全部化脓。”

  某妇幼保健院乳腺科主任表示,乳房护理需要专业人士掌握乳房保健、母乳喂养、经络知识等20多种相关专业知识,并不是简单培训就可以掌握的,不建议随便雇用催乳师。

  “轻微的乳腺管堵塞可以通过宝宝吸吮和住院期间的医疗器械辅助解决。”她说,“如果按摩手法不当,反而容易引起乳腺管阻塞,导致乳腺炎,同时随意叫来的催乳师身体是否健康也无法保证。”

  医生强调,早吸吮、早开奶、早接触是促进乳汁分泌的最好办法。“孩子出生30分钟内就要让孩子吸吮,促进妈妈脑垂体中泌乳素的分泌。”她提醒,乳汁分泌需要一个过程,产妇不要急于找人催奶,而是要增加和宝宝接触的时间。对于绝大部分妈妈来说,只要吸吮时间和次数足够,乳汁都能满足宝宝的需要。

  国家暂无“催乳师”认证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绝大部分催乳师都靠在医院发放小卡片宣传和口碑相传,每次上门服务价格多在300-800元间不等。有些催乳师声称自己具有国家统一资格证书,实际上,国家并没有统一的催乳师证,这些证件多是由月子中心或相关行业协会组织发放的。

  据一位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在国家职业资格大典里,并没有“催乳师”这一工种,所以也没有相关的执业资格等级考试,人社部门也没有具体的行业规范,目前也未颁发“催乳师”的职业资格证书。(记者 张峥)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