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冬季健身太难了?不妨向明星学学咋健身

健康 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6年11月30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冬季户外气温的下降和健身房的普及,不少人都选择去健身房健身。据媒体对200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相比其他季节,57.3%的受访者冬季健身频率变低。为了冬季在健身房锻炼时不伤身,68.9%的受访者认为要选择安装空气净化系统并能保证空气流通的健身房。冬天本来人就更懒散一些,而且外界条件也不适合健身,那怎样锻炼身体呢?快跟明星来学学吧!

  中老年人学发哥——怎么随意怎么来

  虽已年过花甲,但周润发的帅气劲和身段却不减当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谈到自己养生的秘诀,就是,怎么随意怎么来。比如锻炼,秋天天气好时,会爬山晨练。夏天天热,就去游泳。冬天呢,就喜欢蒸个桑拿。赶上拍片忙,就不会特意去锻炼了,“工作本身就已经是很好的运动了。”

  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王仲生说,中老年人的体质水平很不一样,锻炼时要讲究“随意”。他总结了健身十个字“跑跳颠走颤,拍打蹲拳转”,这十种动作,可每样挑着练一练,先做三天,没有不适可继续练。

  有的中老年人运动量不宜太大,不妨做一做简单的全身拍打,按照人体的14条经脉逐一轻轻拍打,每天半小时做下来,身体会感觉舒服很多。

  少壮派学陈坤——柔韧性多练练瑜伽

  陈坤平时除了进行力量练习,还经常练瑜伽来锻炼柔韧性。一般都是在拍戏间隙,练上一小会。他认为,练习瑜伽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让人放松心情。

  李欣称,瑜伽其实挺适合男性的,不仅锻炼柔韧性,有的动作还能练力量。工作忙,场地和设备有限,可以练练简单的,如下蹲起立,蹲下时,尽量保持大腿与地面平行,深呼吸,频率不要太高。

  另外,一般人练瑜伽,都是腰部用力,应收紧腹部,就像练武里的“气沉丹田”,同时放松腰部。这样,不仅有利平衡,还能减腹部赘肉。

  不动族学葛优——做做传统健身法

  葛优说过,他是个典型的“不爱运动”型,不是工作太忙没时间做,就是没人陪着练,坚持不下来,连家里的跑步机也快搁出了锈。

  对于“不动一族”,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王仲生的建议是,做做传统健身法,比如太极拳、五禽戏、经络操等,时间灵活,工作间隙就能做,不用人陪,自己就能搞定。这些传统健身法,网上都有专门的视频课程,一套操做下来,半个小时就可以了。

  还有一些基本的健身动作也可以在工作间隙常做做。比如,王仲生自己就总结了久坐族的“运动三件套”。第一个就是经常做收腹提肛运动,收小腹的同时提肛,就能防止便秘等,晚上做,对提高睡眠质量也有好处。第二个就是练练抬腿运动。坐在椅子上,双手扶稳,双腿并拢,向上抬起再放下,能有效锻炼腹部、腿部等部位。第三个就是甩手运动,起身站立,双脚与肩同宽,双手自然平举到肩的位置,有节律地练习雄鹰拍翅的动作,对于上半身的锻炼效果挺不错。此外,还要利用空余时间多运动运动,比如平时爬爬楼梯,或者周末的时候,抽空骑自行车,对提高心肺功能就有帮助。

  相关阅读:明星教你挤时间健身

  指导专家:王仲生,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梅婷:爱哑铃,爱健康

  明星心得:梅婷在接受媒体采访称,自己平常比较喜欢健身,随身都会带着哑铃和跳绳。并且光哑铃就买过几十副,不同重量和形状的,拍戏空当拿出来练练,特别方便。“要是觉得哑铃太重了,有矿泉水瓶也可以。”她经常会在拍戏、表演的空闲时间自顾自地练习“核心肌肉”,“那是我们教练教我的一种锻炼办法,对女孩子练体形特别好,你会感觉力气都从骨缝里冒出来。”由于酷爱健身,她被称为养生健体达人。

  明星支招:1,身体直立,双手握住哑铃放置身前,双脚分开与肩同宽,手臂略弯曲,双臂向前抬起至与肩平,慢慢向下回落。2,双手握住哑铃,双臂垂下,放置身体两边,双臂平行举起,哑铃与肘部和肩部成一条直线,缓缓下放。3,双手握住哑铃,贴近身体向上提。肘部始终在哑铃上方,将哑铃提到下巴部位后,沿身体下落。

  专家提醒:要选好哑铃,不宜过重或过轻,否则影响锻炼效果,也可以用矿泉水瓶代替。要有序锻炼,按照规范训练,最好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训练,或者对照训练视频和图书也可以。

  李连杰:武极带,随身走

  明星心得:李连杰创办了武极健身课程,他经常带着“武极至尊带”这个小工具,一条黑带一条白带,非常方便,看电脑辛苦了、拍戏累了就扶住带子撑一撑拉一拉仰一仰,手累了可以拉着它推一推手,压一压肩,绑一绑腿,有支撑点可以坐起来或者站起来的情况下,可以用它来伸展自己。可以擦擦汗,腰不舒服也可以绑一绑。

  明星支招:没有武极带时,一条毛巾也可以达到健身效果。1,身体站立,双手持一条毛巾或围巾于脑门前,两手拉紧毛巾两端,将头向下低,下巴尽量贴近胸部,同时双手向后拉动毛巾,使之产生一个反作用力。这招可以减轻颈部疲劳,预防脖子骨质增生。2,将毛巾放在脑后,双手持毛巾两端向前拉,同时头向后仰,可锻炼颈部肌肉群。

  专家提醒:动作幅度不要太大,以免拉伤颈部关节肌肉。

  杨立新:计步器,是帮手

  明星心得:因出演《我爱我家》、《茶馆》等多部影视作品被人们熟知的杨立新,已经53岁了,但仍然精神奕奕。他的健身秘诀是一个小小的计步器,可以帮助自己掌握消耗了多少能量。有研究表明,携带计步器的人更容易坚持运动,因为计步器会准确告诉你每天走的步数,随时提醒你的运动量是否不足。

  明星支招:计步器随身带着,空间大了就去跑跑步,如果空间比较小,跑不开步就原地踏踏步,也能起到锻炼的效果。也可以戴着耳机,听着自己喜欢的音乐,边听边跑,几首歌曲过去,也就差不多锻炼一个小时了。出完一身大汗之后喝水,如果体力还足够,喝完之后可以出来接着玩,然后再洗个痛快澡,这样坚持下去,一天的状态就会特别好。运动专家提醒,正常人每天至少要走一万步。

  专家提醒:心脏健康的人其实没有必要佩戴计步器,一周做3~5次有氧运动就可以。计步器主要用来显示脉搏和消耗了多少能量,老年人和三高人群可以通过计步器来掌控自己的运动量,防止运动过量的情况发生。

  专家说,最适宜老年人的运动还是走走路、散散步,最好控制在半个小时左右。

  别再拿没时间和没场所当借口了,跟明星一起动起来吧。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