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亲吻孩子会传染疱疹性咽峡炎吗?

健康 科技日报 2016年11月29日 09: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朋友圈疯传的一条消息,让宝宝的父母们开始紧张。“家里有宝贝的要注意了,新一轮病毒感染来了,疱疹性咽峡炎,得了以后发高烧40℃都不退,嘴里全是疱疹,疼得无法进食。不要亲吻孩子,孩子抵抗力太低,这次病毒是大人通过亲吻,唾液飞沫传染的,孩子还小,尽量保护吧。”这条好心的微信提醒内容持续刷屏,那到底什么是疱疹性咽峡炎?一旦感染疱疹性咽峡炎又怎么正确护理呢?疱疹性咽峡炎真的是大人亲吻孩子传染的吗?

  大多病症类似感冒

  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疱疹性咽峡炎不是什么新型病毒,只是一种特殊类型的上呼吸道感染,在各个季节都会发生,秋冬季尤著,其特点为发热、咽痛、咽部疱疹或小溃疡,常见于婴幼儿,也可见于学龄前和学龄儿童。

  “疱疹性咽峡炎一般起病比较急,主要是由肠道病毒引起,包括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及肠病毒70型等。可以通过粪口传播、呼吸道飞沫传染。”王荃主任解释说,家长跟孩子之间的亲吻一般不会传染该病,因为家长很少得这种病,并不像传闻中说的那么让人恐慌。但是无论怎样,家长亲吻孩子应尽量不要口对口亲吻,尤其是家长本人患病时。

  “疱疹性咽峡炎是一个急性、感染性、热性疾病,来势很快,而且热程较长。孩子主要表现为骤起高热伴有咽痛、牙龈红肿、头痛,而且由于咽痛明显,孩子可能出现拒食和流涎。”王荃主任进一步解释到,“这种病起病急,孩子得病后体温迅速升高,而且发热时间一般是4—6天,长的可以达到一周,所以家长在加强护理和观察病情的同时,还应该有一定的耐心;但是也应该观察孩子的病情,如果孩子精神萎靡、面色欠佳,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发烧咽部起疱才能确诊

  疱疹性咽峡炎早期表现是发烧,只有等到咽部起疱了才能确诊。为此,王荃主任建议家长,孩子刚开始发烧时,如果精神反应尚好,可以在家先观察,如果孩子精神不好,面色难看,出现呕吐、头痛、惊跳或是惊厥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果孩子血象正常,暂时先在家观察,可多喂点水给孩子喝。

  由于疱疹性咽峡炎的主要症状表现在咽部,初起时咽部充血,咽峡部(扁桃体、软腭及悬雍垂上)可见散在的约小米粒大小的灰白色疱疹,周围绕有红晕,2—3天后逐渐扩大后破溃,形成溃疡,孩子会更加难受,常常哭闹不止,异常烦躁。“对于小朋友来说,疱疹性咽峡炎的确非常难受,孩子可能连水都不愿意喝。”每天和病患儿童打交道的王荃主任说,孩子烧退了之后,口腔里的疱疹溃疡可能仍未痊愈,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护理就是预防感染。“这个时候,要鼓励孩子多喝水,食品和水的温度都不要太高,以免加重孩子的疼痛,另外主要给孩子吃一些软食或半流食。目前对于疱疹性咽峡炎没有特效治疗,主要还是对症治疗。局部喷点开喉剑喷剂等,一般7—10天左右可以痊愈。”

  疱疹性咽峡炎可自愈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其实是“表兄弟”,都是肠道病毒引起的。那么,如何把两者区分开呢?

  王荃主任说,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最大的区别起疱疹的位置不同,疱疹性咽峡炎的疱疹仅仅出现在口腔内,而患手足口病的孩子处理咽部有疱疹,常常手、足、臀部都可以出现皮疹,皮疹形态多样,多数为小米粒或绿豆大小,周围有发红的灰白色小疱疹或红色丘疹,不痛、不痒、不结痂。

  极少数因肠道病毒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患儿可以出现肺水肿、脑干脑炎等严重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可能会死亡。

  “虽然疱疹性咽峡炎来势凶猛,但这其实是一种自愈性疾病,一般病程4—6日,重者可至7—10天。”王荃主任表示,疱疹性咽峡炎的治疗并不复杂,主要是对症治疗,如果没有合并细菌感染,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护理时主要是在病毒感染时期控制体温,另外父母要鼓励孩子多饮水,多给孩子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青菜、水果等,尽可能少吃煎、炸的油腻食品,要注意不吃过热和刺激性的食品,以免加重孩子的疼痛。(记者 李 颖)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