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华夏医学科技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健康 央视网 2016年11月28日 10: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6年11月26日,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华佗工程启动仪式暨2015年及2016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罗富和,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朱永新,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社会奖励处处长陈苏、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等7位院士、10个“华佗工程”合作市县政府代表,以及华夏医学科技奖获奖代表,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各基层医院代表等共五百余人出席本此大会。

规格高:院士专家领军,名校名院名医汇聚

为建立科技创新的激励机制,促进医药卫生科技进步,鼓励人才成长,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设立和主办的华夏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科技奖(简称“华夏医学科技奖”)是经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批准,由社会力量设立的面向全国医药卫生行业的科学技术奖。华夏医学科技奖旨在奖励医学科技领域推动自主创新、科技研究、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是医学领域重要奖项之一。

华夏医学科技奖理事会现有理事单位共计133个、理事184名,由韩德民院士出任华夏医学科技奖理事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部董尔丹教授、第四军医大学西京消化病医院樊代明院士任指导委员,47名两院院士任副理事长及以上职务,并聘请各大知名院校校长、副校长任常务理事,各大知名医院院长、副院长任理事,司驷骏同志任秘书长。理事会主要审议核定华夏医学科技奖终审通过项目等。

水准高:得到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与医学科技工作者一致好评

华夏医学科技奖已成功举办六届,共计评选出315项获奖项目。本届华夏医学科技奖颁奖大会授予“2015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获奖项目共55项,包括《中国人群冠心病优化治疗的研究》等一等奖8项,《基于超声造影的临床创新诊疗体系建立和推广》等二等奖19项,《医院感染防控体系构建及关键技术研究》等三等奖24项,《基于临床与转化医学的可研究性大数据样本资源库建设、应用及推广》等卫生管理奖2项,《专家指导糖尿病特效食谱》等医学科普奖2项。授予“2016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获奖项目共39项,包括《胆囊癌侵袭转移模型构建与分子机制研究》等一等奖6项,《影像学创新技术用于脑及脑膜转移瘤诊治策略及其临床价值》等二等奖15项,《多模态影像学技术在新生儿脑病的应用》等三等奖16项,《综合医院医疗内涵质量管理体系研究与应用》等卫生管理奖1项,《城市重点人群心理健康促进行动》等医学科普奖1项。

2011年华夏医学科技奖的3个一等奖项目均通过了国家科技奖的网络评审并进入初审,2012年华夏医学科技奖的1个一等奖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5年11月中国医促会获得了2016年度国家科技奖直接推荐资格,推荐的1个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华夏医学科技奖评审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的一致好评。

内容丰富:坚持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

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华夏医学科技奖理事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韩德民院士和中国工程院桑国卫、樊代明、刘德培、杨宝峰、张伯礼、赵铠、郭应禄、陈洪铎、王成琪、刘耀、刘昌孝、邱贵兴、李大鹏、付小兵、王学浩、林东昕、张志愿、顾晓松、高长青、李松等21名院士基于《中国健康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阶段性研究成果联名起草的《院士建议》提出:“现阶段我国应采取促进健康中国战略重心下移的发展策略,突出加强农村区域健康服务业发展,其中以促进县级医疗机构建设为抓手,采取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全面提升我国农村区域医疗卫生服务质量。鼓励社会学术团体加入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建设队伍,充分发挥广大医学工作者的作用。”

会议期间,辽宁省白山市、临江、锡林郭勒盟等10个市县区级政府代表在“华佗工程”启动会上举行了签约仪式,据悉,“华佗工程”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是以落实《健康中国2030》战略,支援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促进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卫生事业城乡一体化为目标的专项技术支持项目。“华佗工程”通过整合优质医疗资源,凝聚行业核心力量,组织全国优秀的医学专家建立“专项技术服务团队”,选择一批具有地区代表性和发展急迫性的市县,特别针对老少边穷地区,建立帮扶合作关系。通过卫生发展规划、健康产业促进、临床学科诊疗标准化建设、公益活动、学术交流等形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流动、惠及当地人民群众。

与此同时,会议承办方全科医学协作平台借此机会为9家精准帮扶基地医院举行了授牌仪式。通过各种类型的帮扶工作,尽大医院、大专家的力量带动基层医疗机构技术水平的提高,建立全科与其他专科医师之间的分工合作机制。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