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六科专家支招健康过冬

健康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6年11月25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入冬后,一些冬季多发病频频发生,例如肺部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等,所以冬季要打响预防疾病的保卫战。航空总医院中医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儿科多位专家支招健康过冬天。

  老人孩子要防流感

  航空总医院呼吸内科陈乾华主任:老人冬季感冒,若治疗不及时,容易诱发多种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如重症肺炎、肺心病、心功能不全等。老年人肺部感染的死亡率高达36%,因此在寒冬季节,老年人要注意加强耐寒锻炼,调理好饮食,最好每天用冷水洗脸,热水洗脚,以提高免疫力,防止流感发生。

  航空总医院儿科主任郭素梅:儿童由于身体抵抗力非常弱,冬天降温气候变化易增加他们患流感的风险。因此冬季儿童要加强营养多喝水,增强锻炼。如果儿童已经感冒了,体温在38.5℃以下的一般不给用退烧药,只需给予物理降温。如果患儿3天烧不退或者体温在38.5℃左右,精神很差,就需要上医院。此外,对于有热性惊厥史、急性传染病接触史、3个月以下的婴儿、先天性免疫功能异常的孩子,也建议早点去医院就诊。

  航空总医院中医科小儿推拿王芳医师:对于孩子感冒后食欲不振、不愿吃药的情况,可考虑中医小儿推拿,通过经络穴位点按推拿,提高机体免疫机能,对小儿发热及感冒急性期咳嗽效果明显。

  咽喉炎用温水漱口

  航空总医院呼吸内科陈乾华主任:咽喉炎是冬季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由病毒感染引起。另外,自己所在环境的温度改变,如从有暖气的室内到室外也会诱发咽喉炎。治疗咽喉炎对症下药最重要。市面上的咽喉炎药品以中成药为主,中成药在清热、缓解咽喉痒痛方面作用较好,适用于慢性咽喉炎治疗;与中药相比,西药抗菌性强,起效快,对由病毒或细菌引起的急性咽喉炎更为适用。

  防治措施:咽喉炎最快捷的处理方式就是用温盐水漱口,虽然这并不会治疗感染,但是可以抵抗炎症,而且具有缓解症状的作用。

  中风治疗关键在快

  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张洁博士:中风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在寒冷的冬季更易发生。一遇上寒冷天气,血压增高,中风的危险随之增加。预防脑卒中主要是针对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房颤、不健康生活方式等可控因素进行干预。一要防寒保暖,留意天气的变化,注意添衣加帽保暖勿受凉;二要营养均衡,增强体质;三要做好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等高危因素的防治;四要低钠低盐,食盐摄入量控制在6克以内,多食水果蔬菜,戒烟限酒,定期体检。

  中风治疗的关键在快,一旦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神志不清、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失语、发音吞咽困难等脑卒中征象,应马上将病人送到最近医院就医。若及早就医,可明显改善神经系统缺损症状,改善预后。

  防寒保暖防心梗

  航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任凤学主任:心肌梗塞也是老年人冬季的高发病。当人体受冷刺激后,由于血管收缩,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容易诱发心绞痛,若措施不力,会发生心肌梗塞死亡。

  防治措施:一、除了重视在室外防寒保暖外,有心脏病的老人家里室内温度需要控制在18℃以上,气温不宜波动较大,外出不宜过久,注意防风保暖,避免风寒交袭。二、平时可遵医服用降脂、溶栓、扩血管和防心肌缺氧的药物,以免突发意外。三、积极防治感冒、气管炎等上呼吸道感染,严格控制“三高”。四、生活规律,早睡早起,适量运动,心态乐观,避免精神刺激。五、注意饮食调养,宜清淡饮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的蔬菜、水果,勿食过饱,以免加重心脏负担。

  心脏病人盯紧血压

  航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董鹏主任:冬季是心脏病高发季节,寒冷的天气可导致血压上升,这时候要多关注血压,有可能需要增加降压药物的剂量和种类,必要时请找专科医生咨询,而且需要同时服用他汀类药物,帮助稳定血脂水平。有心脏病的病人一定要坚持服药,不要擅自停药。

  防治措施:首先尽可能保持身体的恒温,不要忽冷忽热。进出室内外要勤换衣物,不要让衣物湿透,把身体的汗液擦干,出汗时受凉吹风最易诱发疾病。其次是要保持情绪稳定,过度的交感兴奋也易诱发心脏病。再次要注意劳逸结合,适当增加体力活动,要适量,避免过度劳累,尽量有氧运动,而且老年人最好随身携带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心脏急救药物,以备发病时及早服药。

  冬季注意“四调养”

  航空总医院中医科任志雄博士:俗语说:“冬季进补,开春打虎”。很多人都知道冬天是食补的最佳季节,中医认为冬季养生要注意“四调养”。

  饮食调养。天气冷了,养生最重要的一点是“养肾防寒”,在调养方面,宜以温补为主。饮食方面,应以滋阴潜阳、增加热量为主,要多吃些动物性食品和豆类,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除此之外,羊肉、大豆、核桃、栗子、萝卜等均是适宜食物。

  起居调养。注重双脚的保暖。天冷要保持空气流通。除了白天要多开门窗让空气对流外,晚上也应适当开窗通风。人体细胞白天分泌高浓度的环磷酸腺苷,可以增强细胞功能;晚上则分泌高浓度的环磷酸鸟苷,具有减弱抑制细胞功能的作用。

  精神调养。学会及时调整不良情绪,当处于紧张、激动、抑郁等状态时,应尽快恢复心理平静。

  锻炼调养。除防寒和进补外,加强锻炼也是必不可少的。选择适合自身的运动可以促使新陈代谢增强,产生热量增多,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减少疾病。(张建房)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