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三对好搭档 健胃消食

健康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6年11月23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天气渐冷,食欲大增,人们一不留神就会吃多,导致消化不良,肠胃运化功能减弱,甚至出现便秘等情况。中药里有三对“黄金搭档”,在中医师辨证指导下服用,可健胃消食、除胀通便。

  山楂+麦芽,消食化积

  用法:取山楂6~10克,麦芽6~10克,泡茶饮用,也可以煮粥食用。适用于因饮食不节所致食积不消、腹痛胀满、嗳腐吞酸、不欲饮食等人群。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中医师孙刚点评:这组属于“甜蜜搭档”,口感偏甜。山楂与麦芽入脾、胃二经。从中医角度来说,山楂酸甘,微温不热,对于因进食肉类或油腻食物过多导致的消化不良尤为适用。这类患者一般还会伴有脘腹胀满、嗳气吞酸、腹痛便溏等症状。麦芽甘、平,有助于促进淀粉类食物的消化,善于消食和中,对食用过多面食、薯类食物导致的食积、腹胀、呕吐、泄泻等,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二者配伍,共奏消食化积、和胃健脾之功效。

  鸡内金+山药,益胃健脾

  用法:取3克鸡内金研成粉,山药20~30克,煲汤、煮粥皆可。适用于脾胃气阴 不足、腹胀纳差、大便不成形等人群。

  南京自然医学会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仲钦副主任医师点评:据《滇南本草》记载,鸡内金能“宽中健脾,消食磨胃。治小儿乳食结滞,肚大筋青,痞积疳积”。《本草纲目》中则记载,鸡内金可以“消酒积”。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鸡内金含胃激素、角蛋白等,对儿童消化不良和酗酒诱发的成人消化不良尤为适宜。山药甘平,能补脾益气,滋养脾阴。它的特点是补而不滞,养而不腻,很多补脾胃的方子中常会用到它,适宜脾气虚弱或气阴两虚导致的消瘦乏力、食少、大便稀等人群。这对搭档能益脾阴,开胃气,对于阴亏导致的消化不良人群较为适宜。

  莱菔子+朴硝润肠通便

  用法:取莱菔子10~30克,朴硝10~20克,煮汤服用。适用于消化不良、大便干燥不通的人群。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主任王元钊点评:莱菔子味甘、辛,性平,不但有消食化积的作用,还可以行气消胀。朴硝味苦、咸,性寒,不仅能泻下攻积,清热润燥也是它的拿手好戏,对于实热积滞、大便燥结者尤为适宜。这对搭档联手,可治疗食积腹胀、大便燥结的消化不良人群,但不适合寒性便秘者。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