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三种儿童高发传染病预警

健康 都市快报 2016年11月23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健康预警,最近3种儿童传染病高发,家长要提高警惕。

  一、预防诺如病毒,不要吃生的东西

  诺如病毒是冬季腹泻最常见的病原体,易感人群为5岁以下婴幼儿和50岁以上老年人。5岁以下婴幼儿在冬季(11月-次年1月)高发,而50岁以上老年人在夏秋季(6-9月份)高发。2016年截至10月底,我省共报告诺如病毒性腹泻暴发疫情4起,共计发病人数158例,均为在校学生,无死亡病例。

  诺如病毒可通过食物、水、共用餐具等途径传播,在学校等人口密集场所易引起暴发。临床症状表现为腹泻和呕吐为主,症状严重者应及早就医。

  我省近期气温变化较大,随着冬季寒流来临,诺如病毒性腹泻也将随之进入发病高峰。省疾控中心提醒大家尤其是有5岁以下婴幼儿的家庭,做到饭前便后勤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水果和蔬菜食用前认真清洗,不生吃或半生吃海产品。

  二、预防水痘病毒,要经常开窗

  水痘主要发生在学生、幼托儿童之间,通常高发于冬春季。2016年截至10月底,我省已报告水痘病例逾1.7万例,比去年略有下降。当前正值水痘发病高峰,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最有效的办法。我省实施2剂次水痘疫苗接种程序,第一剂推荐在12-18月龄接种;第二剂建议3周岁后接种。同时,房屋内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同时注意个人卫生、增强体质。

  三、预防手足口病,可以接种疫苗

  手足口病中主要的病毒类型为EV71型,EV71感染所导致的手足口病会发生重症、甚至死亡的严重后果。EV71灭活疫苗,浙江已全面上市,易感儿童可就近在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6月龄到5周岁以内的儿童均可接种两剂次EV71疫苗,中间间隔1个月即可。由于母传抗体的降低,建议满6月龄的儿童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2剂次接种,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EV71疫苗属于二类疫苗,接种是自费的。(王真 江歆)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