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老烟枪”把胸痛当肺癌 一查才知是心绞痛

健康 武汉晚报 2016年11月22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担心患上了肺癌

  欲等癌细胞长大再查

  本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杨敬慈 王超)胸部一阵阵疼痛,担心患上了肺癌;检查没发现问题,以为癌细胞还没长大。拖了整整一年,等到前天胸痛加剧再去医院检查,才知道原来是心绞痛作祟,心脏的“主通道”已经完全堵死。

  68岁刘爹爹抽了50多年的烟。去年冬天,他总是感觉胸部一阵阵疼痛,到医院做PET检查,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医生告诉他,长期吸烟并患有慢阻肺,暂时不能排除肺癌的可能,建议他进一步做纤支镜活检。怕疼的刘爹爹溜回家,打算等过段时间癌细胞长大后,能检查出来了再治疗。

  前天,刘爹爹又开始胸痛,比之前任何一次都要剧烈。他心想,这回癌细胞该长大了,便找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检查并没有发现肺癌病灶,医生请来心内科专家会诊。检查发现,刘爹爹患有严重冠心病,心脏“主通道”完全堵死,其余两支血管也有不同程度狭窄。

  得知自己是血管狭窄导致心绞痛,放射到了胸部引起的胸痛,刘爹爹大呼意外。植入支架打通血管后,他的胸痛当即消失。

  心血管内科副主任祝炜介绍,心绞痛不只局限于心前区。门诊统计发现,约有三成冠心病人会出现颈肩部、四肢或上腹部疼痛,甚至这些部位疼痛感会超过心前区,有的病人还会有咽喉紧锁感。

  祝炜提醒,新一波寒潮来临,正是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期,出现以上不典型性疼痛症状时,含服硝酸甘油看是否能缓解。如果能缓解,说明是心绞痛,需要及时上医院治疗。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