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玩雪也别忘防病!三类人更要注意

健康 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6年11月22日 09: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气温骤降,寒潮来袭。欣赏初雪美景的同时,各类人群也要有针对性的御寒防病。

  孩子玩雪防受寒

  下雪了,最高兴的莫过于小朋友了,堆雪人、打雪仗可是他们的童年乐事。孩子们玩得高兴了,家长们可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给孩子们做好防寒。

  除了给孩子穿暖,在孩子回家后,也要用热水给孩子泡泡脚或者让其洗个热水澡,防止孩子受寒感冒。

  另外,给孩子祛寒湿也可用生姜葱白红糖汤:取两块拇指粗的生姜,斜着切三片,然后切葱白半段,一起放到锅里,放入一羹匙红糖,再加入两杯水,盖上锅盖,大火熬开锅。然后小火熬三分钟,闭火,再闷十分钟即可。喝后会微微出汗,气血一通畅,寒邪就被祛除出去了。

  女士走雪路防骨折

  初雪虽美,但雪天一大问题就是路变滑易摔跤。不少年轻女孩雪天还会穿着防滑功能很差的雪地靴甚至高跟鞋,更容易摔倒。

  防止摔跤,最好换双防滑性能好的鞋,若是真的不小心要摔跤,也要会摔。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骨科主任柏立群教你摔倒口诀“团身抱头”,在将要摔倒时人要尽量有意识地将身体缩成一团,用胳膊把头抱住后,侧身摔倒,这样可以有效地保护住容易磕伤的头部和身体的关节。最忌讳摔倒时用手撑地面,这样非常容易使手腕关节骨折。

  老人雪天防卒中

  雪天气温较低,老人雪天出门锻炼容易受冷空气刺激,增加卒中风险。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吴海琴提醒:6、7点正是室内外温差较大的时候,从家里刚刚出来后还不能很快适应外面的冷空气刺激,加之老年人抵抗力弱,本身的慢性病等都是引发中风的危险因素。因此,老年人冬季出门别太早,不管是晨练还是其他事情,尽量在8、9点以后出去。

  此外,老年人冬季出门一定要穿暖和,戴帽子,口罩,手套等,晨练的话也要适度,微微出汗就好。

  一旦中风,要及时送医院,6小时之内通过介入手术还可以打通血管,身体可以得到完全恢复。此外,出血性的中风一定要卧床治疗,千万不可大意,因为活动有可能导致出血加剧,严重的引起大出血会导致生命危险。

相关阅读 防病 | 孩子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