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全球领导人一致承诺要促进健康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健康 央视网 2016年11月22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此次上海大会时值加拿大首届健康促进大会三十周年。首届大会时曾发表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渥太华健康促进宪章》,明确阐明解决健康和公平问题需要政治承诺、行动和投资,仅靠卫生部门无法确保人们实现最高健康水平。

  上海大会与会者1000余人,其中包括中国总理,卫生和其他部委40多名部长,五个联合国机构的负责人以及100多名市长。还有数百名国际卫生专家参加涉及各种主题的活动。

  央视网消息:各国政府和联合国组织的领导人、城市市长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卫生专家们今日(11月21日)作出了两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承诺,即促进公众健康和消灭贫困。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于11月21-24日在上海联合举办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会上商定了:

  《上海健康促进宣言》,承诺要为健康做出大胆的政治选择,同时强调了健康和福祉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其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的联系。

  《健康城市上海共识》,载有100余名市长的承诺,旨在通过改善城市环境管理促进健康。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说,为支持这些承诺,政府必须采取行动,保护人们免受健康风险,向人们提供健康的选择,并广泛宣传实现和保持健康的办法。

  陈博士还说:“立法和财政措施是国家和城市政府为促进公民健康可以采取的最有效干预措施,包括控制烟草和征收含糖饮料税,确保人们呼吸清洁的空气,能安全地骑自行车回家并能走路上学或上班而不必畏惧暴力。”

  上海宣言

  宣言强调人们需要有能力维护自身的健康——能够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宣言还注意到需要跨部门和跨地区的政治行动,强调良好治理和健康素养在增进健康方面的作用以及市政当局和社区所发挥的关键作用。

  与治理有关的承诺包括通过公共政策保护健康,加强对不健康产品的立法、管制和税收,以及实施财政政策以增加对健康和福祉的投资。宣言还强调全民健康覆盖的重要性和更好应对跨国健康问题的必要性。

  关于健康素养的承诺包括制订国家和地方策略以提高公民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认识,以及通过发挥数字技术的潜力,增强公民对自身健康及健康决定因素的控制。宣言还承诺通过价格政策、透明化信息和清晰的标识,确保消费环境有利于健康选择。

  宣言强调需要有促进社会包容的健康城市政策,这在市长共识中得到进一步加强。

  市长共识

  世界人口50%以上居住在城市,到2030年时预期这部分人口将升至三分之二,使其成为特别重要的焦点。市长共识列明了10个行动领域,出席大会的市政领导人将把这些行动融入其各自关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计划。主要行动领域包括应对污染、消除性别暴力、促进儿童发展和实现无烟城市。

  市长们一致承诺将健康作为所有政策的优先考虑;通过多种平台,包括学校、工作场所和现代技术等促进社区参与增进健康;推动城市卫生和社会服务公平化,努力实现全民健康覆盖。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