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疫苗有效性识别与提高有新方法

健康 科技日报 2016年11月22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21日发表的一篇微生物学论文称,中美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开发出一种提高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苗有效性的新方法,该研究成果将有助于设计更有效的对抗一系列病毒性感染的疫苗。

  疫苗作为一种生物制品,由可使病人对潜在感染免疫的病毒蛋白组成。但是,疫苗内部的某些蛋白质并不促成免疫反应,因此降低了接种疫苗的效果,而提高疫苗有效性一直是个复杂漫长的过程。

  此次,中国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病原微生物与生物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周育森、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的李放及他们的同事,开发出了一种新方法来识别疫苗中哪些成分刺激免疫反应的效力最低,他们在小鼠体内遮蔽这些单个蛋白质,使之无法被免疫系统识别,然后测量所产生的免疫反应,进而筛选出较优的成分。

  实验中,研究人员在18只小鼠身上测试了这种新方法,实验鼠已感染了中东呼吸综合征。这是由一种新型冠状病毒(MERS-CoV)引起的病毒性呼吸道疾病,2012年才在沙特首次确认,但目前并没有特别有效的疫苗可以预防。此次结果显示,利用新方法,可以识别出对该病毒最有效的疫苗。

  这些初步研究结果鼓舞人心。论文作者表示,如果该方法可以扩展至其他病毒,那么将有助于改善设计对抗流感、埃博拉或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的疫苗。(记者 张梦然)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