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冬季儿童肺炎进入高峰期 小儿发热多在38度以上

健康 贵州都市报 2016年11月21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入冬以来,儿童肺炎开始进入高发期,贵阳的一些医院儿科病房内,肺炎患儿爆满。贵州省儿童医学中心副主任朱晓萍告诉记者:“肺炎的高发季节是冬春季,眼下贵州已经进入了发病的高峰期,目前医院儿科病房内肺炎患儿已占70%。”

   肺炎——被遗忘的“儿童杀手”

   据记者了解,肺炎是世界范围内多发而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对儿童的危害尤为严重。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约有70-10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链球菌引发的疾病,比艾滋、疟疾、麻疹任何一种疾病更易导致儿童死亡,约占5岁以下儿童死亡总数的15%;在全球范围内大约每15秒钟就会因肺炎而夺去一个孩子的生命;2015年,肺炎估计造成92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98%来自于发展中国家。可以说,肺炎是侵害儿童健康的“头号杀手”,被称为“被遗忘的儿童杀手”。

   朱晓萍告诉记者:“以贵医为例,医院所有涉及儿科的科室,包括门诊、急诊病房、新生儿病房、重症监护室等,这么多生病的孩子,肺炎的占比70%,可想而知,患病基数有多大。”朱晓萍表示,之所以称为“杀手”,是因为肺炎患儿如果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很容易转为重症。她说:“肺炎分为轻症和重症,而两者之间有时仅为‘一步之遥’。家长如果没有足够的重视,儿童普通肺炎很容易转重症,尤其是针对1岁以内、免疫功能低下的幼儿。”

   3岁以下儿童是肺炎高发人群 医生教你识别肺炎

   朱晓萍表示,肺炎是小儿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3岁以内的婴幼儿在冬、春季节患肺炎较多,由细菌和病毒引起的肺炎最为多见。

   由于身体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免疫能力低,居住条件的拥挤,周围环境空气的污染,父母吸烟等条件会直接导致幼儿患上肺炎。一旦发展为重症肺炎,可引起中毒性脑炎、全身弥漫性出血、多器官功能衰竭等,病死率高。在儿科里,肺炎死亡率是最高的,需要广大家长们重视。

   肺炎如此“凶猛”,那么,如何识别孩子是否患上肺炎呢?对此,朱晓萍表示,肺炎的主要表现有发热、寒战、咳嗽、喘息、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

   首先,家长需要做到一看体温,肺炎发热多在38度以上,持续2-3天不退。二看咳嗽呼吸,肺炎大多有咳嗽或喘,程度较重时常引起呼吸困难,肺炎患儿在吸气末期会在胸前听到“咕噜咕噜”般的声音。三看精神状态,肺炎患儿精神状态不佳,常伴有烦躁、哭闹不安或昏睡等情况。四看饮食,肺炎患儿食欲下降明显,不吃东西,心情烦躁。五看睡眠,患儿一般夜间睡眠质量差,易醒、爱哭闹,夜间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

   因此,朱晓萍再三提醒家长,一旦孩子出现咳嗽、吸气困难、发绀等症状时,应马上送到医院检查。

   儿童肺炎,家长应该如何防范?

   打疫苗、忌抽烟,大人感冒要注意

   “有条件的家庭可以为孩子接种疫苗,但更多的需要家长重视孩子的饮食起居。”朱晓萍表示,国家规定的计划免疫疫苗一定要按时接种,其中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是预防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的疫苗,肺炎球菌是儿童常见的呼吸道病原,是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IPD)的主要致病原,会导致肺炎、脑膜炎、中耳炎、菌血症、等众多疾病的发生。而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是目前唯一可用于预防2岁以下婴幼儿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的肺炎球菌疫苗。

   朱晓萍认为,疫苗主要是针对肺炎球菌,这个细菌是引起重症的罪魁祸首之一,接种以后,有一定预防作用。但是,造成肺炎的因素除了细菌,还有真菌和病毒,肺炎球菌疫苗并不预防后者。她个人建议是家长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判断。

   所以,要防范肺炎,最重要的还是家长为孩子创造的生活环境,在低温天气下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保证一天一小时的锻炼身体的时间。在室内家长必须戒烟,并保持空气流通卫生良好。饮食上一定要定时给孩子进餐,并且食物要营养均衡充足。注意孩子的卫生,多给孩子洗手。

   另外,家里有成人感冒,自身要戴口罩,同时赶紧吃药,避免传染给孩子,因为从医院接诊的儿童肺炎患者来看,大多小患者都是被家长传染。

   肺炎找上门,医生告诉你要注意这些

   “孩子得了肺炎,家长一定要镇定,切莫慌张。”朱晓萍表示,孩子得了肺炎,首先要勤开窗户,以保证室内空气流通保证孩子充分休息定时翻身。

   多拍背,鼓励患儿咳嗽,便于痰液排出,给予易消化、有营养的食物,补充足够水分,婴儿喂奶时每次不能过饱,主张少量多次喂奶后,避免挤压胃部,并适当拍背以加速胃的排空,以免胃食道反流,弄脏衣服后及时更换,避免再次感染。

   咳嗽剧烈、体温不退的患儿,要及时寻求医生帮助,雾化吸入有助于稀释痰液、便于痰液排出,抗菌药物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保证充足的液体量,一般患儿口服即可。

   对于进食困难儿童,可静脉输液,避免不是细菌性肺炎而是病毒性感冒的情况下使用抗菌药物,减少药物耐药的发生。(记者 罗欢)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