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2016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启动

健康 央视网 2016年11月16日 15: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启动

2016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启动

  央视网消息:长期不合理使用抗生素,细菌产生耐药无药可治,相当于慢性自杀。11月15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主办,北京大学第一 医院承办的2016年世界抗生素认识周(中国)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举行。

  抗生素的发明被认为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但是因为耐药,使得很多疾病无药可治。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会使抗生素疗效降低,甚至无效,产生细菌耐药性,对人体健康带来不利影响。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指出,今年宣传周主题为“慎重对待抗生素”,旨在倡导公众和医务人员都要负责任地使用抗生素。目前,我国抗生素管理机制初步建立,但抗生素管理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公众对抗生素的认识有待加强,地域间管理水平差距较大,基层医务人员用药水平不高,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遏制细菌耐药的技术支撑体系存在短板等。他号召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广大医务人员要不断提高用药水平,规范用药行为,科学合理使用抗生素;同时加强对患者的健康教育和用药指导,纠正自我抗生素治疗行为;公众要学习抗生素基本知识,了解滥用抗生素的危害,从自我做起,慎重使用抗生素。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施贺徳代表指出,世界卫生组织鼓励所有成员国积极参与宣传活动,以提高全球对合理使用抗生素的认识,促进公众、医务工作者和政策制定者采取最佳措施和行动,控制细菌耐药的继续发生。

  医疗机构抗菌药物的管理从管理构架到品种遴选再到管理模式,规则的制定和实施应有宏观的设计。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新民表示,在1980年北大第一医院就成立了抗生素研究中心之一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临床药物研究所。率先开展酶活性和酶动力学,青霉素结合蛋白、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耐药基因检测等分子生物学研究。2012年5月,北大第一医院新门诊大楼启用,取消了门诊静脉抗生素的使用,减少抗菌药物的不合理使用,也不耽误严重感染患者的治疗。目前该院门诊抗生素的使用比例稳定在6%左右。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药剂科主任周颖介绍说,目前抗菌药的管理仅次于麻醉药,是非处方药,需要医生开药方。对于公众来说要注意:一是不要随便乱用家中的抗生素 ,因为每种抗生素所针对的细菌是不一样的;二是如果医生认为病情好转需要停药,就应当立即停药,不要过度服药;第三是不随便买药和停药。

  11月14日至20日是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其目标是提高全球对抗生素耐药问题的认识,并鼓励公众、卫生工作者和政策制定者采用最佳做法,避免抗生素耐药的继续发生和扩大。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