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产科如何破解“招人难与找工难”

健康 中国妇女报 2016年11月14日 10: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苑广阔

  随着“二孩”生育高峰的来临,珠三角不少医院都出现了产科医护人员紧缺的现象。有业内人士吐槽称,一边是东莞的薪酬待遇不高,有经验的医生很难招;一边却又是应届毕业生受制于经验缺乏,医科本科毕业生找工作很困难。

  随着“二孩”生育高峰的来临,医院产科需要大量的医护人员,而每年全国的卫校、医学院又有大批产科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毕业,按理说应该是“供需两旺”才是,但现实要远比看上去复杂得多,这些毕业生要想顺利迈进医院产科的大门,却不是那么容易。

  一则,现在医院招人,更倾向于招收硕士甚至是博士学历的人才,而大量的应届毕业生只是中专、专科或本科学历,医院接收的热情并不高,学历成为阻碍这些产科应届毕业生进入医院的第一道门槛。二则,通常医院在招人时,都是希望找到有工作经验,来了就能干活的人才,但是应届学医的毕业生实习机会有限,经验成为横亘在他们面前的又一道门槛。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那就是最近几年开始在全国各地医院实行的“规培政策”。所谓“规培”,指的是应届毕业生入院后在各个科室轮转,对所有科室、所有常见病都有所了解。规培时间短则两三年,长则三五年,也就意味着一个应届毕业生进入医院以后,要至少培养两三年才能独立行医,无形之中就加大了医院人才培养的成本,所以很多医院宁可选择招那些有工作经验,来之能用的医生。

  正是以上提到的这些原因,最终造成了一边是医院产科招人难,一边是产科应届毕业生就业难的矛盾局面。而这种矛盾的存在,在全国“二孩”政策的大背景下,愈加显得突出和紧迫,已经成为一个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如果这一问题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除了会影响医院的发展,损害患者的利益之外,还会给各种医患矛盾和纠纷埋下伏笔。

  问题如何解决?一方面需要医院转变人才引进和培养的理念,对人才的培养要多些耐心,而不是只“坐享其成”。另一方面,通过对产科医疗资源进行优化,将高龄、高危孕产妇和普通孕产妇引导分流,分类管现,以此缓解大医院产科的接待压力还是有可能实现的。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