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上海控烟新规表决通过 世卫组织将助力新条例执行

健康 央视网 2016年11月11日 1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上海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在经过数月紧张激烈的讨论和审议之后,终于在今日(11月11日)得到表决通过。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对上海进一步加强现有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现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烟表示热烈欢迎。

  “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有了新控烟条例的出台,上海将有效保护非吸烟者免于被致死二手烟所伤害。新修订的条例非常明确地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我们期待看到上海继续努力,全面贯彻执行这部100%全面禁烟的条例,不留丝毫例外。”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表示。

  全球控烟公约——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中要求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及工作场所100%全面禁烟。中国于2005年批准了该公约。这是因为暴露于二手烟是致命的,而且没有安全水平可言。政府部门,包括像上海一样的城市,均有义务保护非吸烟者免受有毒致癌二手烟的伤害。在中国,每年有近10万人因二手烟暴露而失去生命。

  “当这部新条例明年3月起施行后,上海市民将能够尽情呼吸无烟的室内空气。这对上海两千多万居民的健康来说无疑是莫大的进步。因无辜被暴露于二手烟而导致的死亡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而且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是完全不被接受的。”施贺德博士说道。

  世卫组织同时也注意到在新条例中有一条指出市政府将作出规定,明确特殊情况需要设置室内吸烟室的具体要求。世卫组织对此表示担忧。

  “我们希望新条例中的这一条将永远不被启动。不论在任何情况下,允许设置室内吸烟室都是对《公约》的违背。现在的重点应该是如何确保新出台的条例能够得到严格的执行,不留任何例外。世卫组织将全力助力上海执行新条例。”施贺德博士强调。

  “北京、莫斯科以及全球许多城市均已证明完全符合《公约》全面禁烟的立法加上严格的执法、公众教育以及强有力的政治领导力,是确保立法成功施行的必要因素。公共场所100%全面禁烟是可以实现的,而且广受公众的欢迎。”施贺德博士指出。

  仅仅十天之后,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就要在上海召开。作为大会的主办地,上海及其促进公共健康的最佳实践必将受到举世瞩目。

  “只要条例得到有效执行,确保室内全面禁烟不留例外,上海将定能再次成为中国控烟及健康城市行动的领头羊。”施贺德博士总结道。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