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了解易胖时期 科学饮食远离肥胖

健康 北京晨报 2016年11月11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减肥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件难事儿,难以坚持,难以实现好的效果,而这其实和大多数人不同得人体发育特点是有关系的。在人的一生中,有很多不同的身体发育阶段,针对不同阶段的特点在减肥策略和饮食策略上进行调整,有的放矢,才能事半功倍!

  了解6个长胖的时期

  要想控制体重,首先要先知道在我们生长发育过程中,哪些时期容易发胖,然后才能有的放矢地进行相应的干预。

  在人的一生中,有6个时期是比较容易长胖的。前3个时期是胎儿期、幼儿期和青春前期。这一阶段主要是脂肪细胞不断增多的时期。

  胎儿自己不能控制长多少脂肪细胞,这个掌握权在妈妈手里,六七斤是非常健康的标准,但如果孕期不注意,生出八斤、九斤甚至十斤的巨大儿,孩子今后发生肥胖、糖尿病的几率就要大很多。因此,做父母的,给孩子留一座金山银山,都不如给他们一个健康的身体。

  而且,由于遗传的因素,肥胖的父母生出的孩子患肥胖的几率也会更大。如果父母一方肥胖,子女的肥胖率大概为20%到40%,如果双亲都肥胖的话,那子女肥胖率可达到70%到80%。

  幼儿期的孩子并不是越胖越可爱,今天的小胖子,将来就可能会成为大胖子。再有就是青春发育期,现在很多家长光知道给孩子补充足够的营养,但不懂得科学地营养搭配,其实营养多并不是指的热量多,还有其他营养素,如糖、蛋白质、各种维生素、矿物质之间的比例一定要恰当。

  后3个容易长胖的时期是成年期、怀孕期和老年期。21岁左右我们的脂肪细胞不再增多了,但每个细胞的体积还可能会变大。很多人在孕期发福后,体重怎么也恢复不到生育前的样子,还有人步入老年期后,体重也在逐年递增,都是因为多余的热量储存在体内,让脂肪细胞越长越大引起的。

  远离肥胖应控制热量摄入

  除了遗传因素外,暴饮暴食、夜宵、熬夜等不良习惯都是导致肥胖的重要因素。因此,对于成年人来说,要格外增强自己的克制力,管住自己的嘴。

  聚餐是常被人们忽略的导致肥胖的重要原因。有研究数据显示,和别人一起就餐比单独就餐平均多摄入44%的热量,而且就餐人数过多,跟这个喝一口,跟那个碰一杯,就容易不自觉地多吃。

  都说饭要吃到七成饱,到底这个七成饱是什么感觉?就是你吃得意犹未尽,不觉得饿,但是又觉得没吃饱,就叫七分饱。

  聚餐的时候,最怕一起吃自助餐。有个吃自助餐开玩笑的说法叫,扶着墙进去,再扶着墙出来,这种吃法最要命。如果一定要去吃自助餐,那么建议,第一是少吃,第二不要吃你平时喜欢吃、经常吃的东西,如果吃自助餐,应当尽量选择自己平时很少吃,或者没有吃过的东西,记得要多吃一些水果、蔬菜占肚子呀,一个品种吃一点就好,这样既能保证营养均衡,又能有效控制热量。

  总体来说,我们一天摄入的热量不能超过限定值才可以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关于这个限定值,美国给出的建议是,男性每天应摄入1724卡,女性1296卡,而对于亚洲人,摄入的热量应该比这个标准低,肥胖者男性应摄入1700卡左右为宜,女性1200千卡左右就够了。而且要每周2-3小时有氧运动。一定要有一定的时间和强度,否则达不到减肥的作用。(祝凤岚)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