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贴秋膘”正确姿势:涨能量不长脂肪

健康 南方日报 2016年11月10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两天,入冬以来的首次寒潮席卷广东,又到了秋冬进补“贴秋膘”的时候。不过,鉴于现代人营养状况早已超过古代,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副主任黄启辉提醒大家,现在“贴秋膘”有了新含义:“贴”上精气神,而不是单纯的长脂肪。

   黄启辉解释,入秋以后,人的食欲普遍变好,加上秋冬季节气温开始下降,人体的基础代谢率会比夏季有所降低,能量更易在体内蓄积成脂肪,形成秋膘。不过,在“三高”已成为常见病的今天,“以肉贴膘”的进补方式并不适合现代人。他说,“贴秋膘”会引起过多的脂肪摄入,与代谢综合征、高血脂、高尿酸血症、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密切相关,也就是说,纯“肉补”对身体有害。

   此外,在夏天,许多人都偏食生冷,导致脾胃功能较弱,如果突然大量进食补品,会骤然加重脾胃负担,导致消化器官功能紊乱,即“虚不受补”。

   “当然,并非所有人都不适宜‘贴秋膘’,身体瘦弱的人可以借此适当进补,为身体补充能量。”黄启辉强调。

   那么,正确的“贴秋膘”应该怎么做呢?黄启辉介绍,如今所说的“贴秋膘”应贴的是精气神,“以吃为例,通过食补或药补,以调节饮食为主,补足精气神。”

   他强调,“秋冬后应当遵循‘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原则,在调理脾胃的基础上,适当补充水分滋养阴液。”食补方面,以补气血为主,可吃一些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如猪皮、鸡爪、鸭掌等。至于药补,可多吃党参,山药、扁豆、薏米,以及梨、萝卜、莲子、红豆、茯苓、西洋参等润肺健脾清补之品。

   此外,每天进行合理按摩也能使肌肉活动增强,血液循环加快,尤其是腹部按摩,利用揉捏的动作对于脂肪的改善很不错。“恰当地给腹部按摩不仅可以加快脂肪代谢,还能帮助肠蠕动,增加排便次数。”

   (记者曹斯、李秀婷 实习生杨慧 通讯员朱素颖)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