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这些被扔掉的“菜叶”都是宝贝

健康 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6年11月10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生活中很多人要么生生地将一些本来营养的食材扔掉了,要么饮食过于肥甘厚味,没有很好地把营养素利用起来,也是极大地浪费,饮食反腐势在必行。

  腐败之一:食物过度加工

  反腐利器:餐桌别忘“动粗”

  北京电力医院营养科主任崔军介绍,现在的食物,特别是成品粮,在加工过程中过度追求亮、白、精,追求感官指标,然而遗憾的是,由于过度加工,除了三大营养素外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其它生物活性物质等这些营养成分流失严重,使得营养素在成品粮油中的含量减少,太多的营养素就这样被我们浪费了。

  除了要注意在加工过程中不能片面追求成品粮油的过精过细和过度精炼,要纠正大米过精、面粉过白、油色过浅的现象外,作为我们普通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要粗细搭配、粗粮细做。

  崔军提及,现在的市场上、超市里都有发芽糙米、留胚米、全麦米、冷榨油,也有玉米粉、绿豆粉等杂粮,我们可以每一样都买一些回来放在家里,做米饭的时候,或者做馒头、擀面条的时候都可以加一点粗粮或者杂粮,口感不会太差,营养还丰富。

  在家制作的时候,也要下点功夫。比如做馒头的面可以分别用白面、全麦面、玉米面三种面叠加起来做成三色馒头,既好看,营养又不差。

  温馨提示:美国研究者发现,与食用果蔬、全谷物、奶制品、瘦肉、家禽、鱼、豆类、鸡蛋和坚果相比,食用加工后的精制谷物、高脂肪和高钠的加工食品、高热量果汁和软饮料更易导致肥胖、心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

  腐败之二:好东西丢到垃圾桶

  反腐利器:变废为宝收获美味

  有些东西本来可以吃,而且营养物质还很丰富,而很多人却扔掉了。崔军介绍了他自己的一个亲身经历,一直以来,大家都拿芹菜茎炒肉丝、炒香干,可是芹菜叶呢?多数是躺在了厨房的垃圾桶里,要问为什么不吃芹菜叶,其实就是因为本身的味道有些发苦。

  不过,崔军见过一位老人家将芹菜叶收集起来洗干净,晾干后,边加面边揉,然后将揉得满身裹满了面的芹菜叶放在蒸锅上一蒸,出锅后撒点盐,入口满嘴留香。

  另外,像柚子皮,可以切碎泡茶喝,还能缓解咳嗽、支气管炎。白萝卜叶味道有点辛辣,带点淡淡的苦味,有助于消化,在食用时,可以将萝卜叶煮熟,切碎,拌着吃或者炒着吃都可以。而白萝卜皮也不能丢,其中的芥辣素可消炎、杀菌。很多农户家里就常常将萝卜皮做成可口的泡菜,吃饭的时候来上一小碟,很开胃,当然,自家做泡菜要把握泡菜的时间,一般最好在一个月以上。

  温馨提示:生姜皮和冬瓜皮也可以利用起来。生姜皮性味辛、凉,可和脾行水,用生姜皮5~10克,煎水服用,可治疗水肿。冬瓜皮能利水消肿,可将冬瓜皮与赤豆、茯苓一同煎服,利水消肿效果也较好。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