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滋阴补肾 “小动作”会有大效果

健康 北京晚报 2016年11月04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方秋季,很多人会肾阴亏损,并出现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骨蒸盗汗等症状。

  虽然秋季肾虚之人是肾阴虚,但是也不能想当然,我们可以自我诊断一下。与肾阳虚比较,肾阴虚者怕热,常表现潮热、盗汗,手足心烦热。另外,专家还提醒大家可以从下列几个方面来辨证:

  舌相——肾阴虚者,舌质偏红,舌形瘦,苔少;肾阳虚者,舌质淡嫩,舌形胖。

  面色——肾阴虚者,常见颧红;肾阳虚者,面色晄白。

  精神——肾阴虚者,潮热心烦;肾阳虚者,畏寒肢冷,气短懒语,疲惫。

  病痛——肾阴虚者,腰膝酸软;肾阳虚者,腰膝冷痛。

  现代人,因为饮食、作息不规律,精神压力大,肾阴虚者较多。现在不少年轻人,早饭、晚饭都不能按时吃,也让肾“很受伤”。

  现在“微”流行,“微运动”比如上班间隙或上下班的路上走一走,也可以步行上下楼梯,活动活动,看似小动作,对滋阴补肾很有效果。空气好的晴好天气,应该多到户外活动。在日常生活中,还可以经常自我按摩腰部,晚睡前洗个热水脚,看似不起眼的“小动作”,补肾的作用却不容小视。

  我们还可以根据个人不同体质和喜好,尝试一些其他小动作,比如养生保健学中所说的“沐耳”——双手置于耳前,来回搓动36下。因为,肾开窍于耳,长期浴耳,有益肾填精、疏通全身气血之功,可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还可以“干梳头”——双手五指分开如梳子状,置于前额发际处,从前向后搓36下,可益肾清脑。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