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抗生素耐药后还能再用吗

健康 广州日报 2016年11月04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细菌对抗生素耐药,是滥用抗生素后细菌适应了环境而发生变异的结果。耐药菌株是在大量抗生素环境中得到生存“锻炼”而进化的结果。在普通细菌被杀灭后,耐药菌在并不占优势的境况下存活下来,并且繁衍。这种“耐药菌株”既可以把耐药性传播给其他细菌,也可以遗传给下一代,或催生出“超级细菌”,严重时将使人类在面临严重感染时无药可用。

  所谓“滥用”,是指超时、超量、不对症使用或未严格规范使用抗生素。滥用除了造成耐药外,还会导致毒副作用增加,过敏反应频发,出现新的二重感染。那么,抗生素发生耐药后还能再用这种抗生素吗?

  回答是“不一定”。

  如果耐药菌被消灭后,就可以用。“有效”清除耐药菌的希望是存在的,但形势并不乐观。只要办法得当,耐药菌也可以“回复突变”。

  耐药菌只对经常服用的药物耐药,而不对其他所有药物都耐药。

  应该说,青霉素在某地使用一段时间后,细菌对青霉素耐药了,此时如果换用另一类有效抗菌药物,例如左氧氟沙星,经规范使用后,对青霉素耐药的细菌最终被沙星药物杀死,细菌对青霉素的耐药性就无法传播,甚至被消减。有目的地循环使用抗菌药物,是针对一个地域遏制细菌耐药的有力办法。

  若耐药菌得不到清除,甚至繁衍扩散,那就不可以再用原来的抗生素,如果强行坚持要用,风险更大。

  因为,耐药可能需要增加抗生素剂量才能达到不耐药前的治疗效果,但药性加剧,胃肠道反应、肝肾损害、过敏反应等不良危害也会在同时加倍增加。因此,如果抗生素滥用得不到遏制,耐药菌得不到有效杀灭或控制,甚至蔓延恶化,耐药菌类会越来越多。

  彻底治理耐药菌的办法就是研发更为强效的抗生素。但是,就目前看来,研发一个新的有效抗生素需要10年以上,根本跟不上细菌平均两年就产生耐药的步伐。

  防止抗生素滥用成为了控制细菌耐药不得不选择的唯一办法。

  如果控制不了耐药菌的传播,临床上一旦出现严重感染,医生将因无药可用而束手无策。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