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乱用导泻药小心伤肾

健康 广州日报 2016年11月04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很多人在便秘时会用导泻类药,但长期使用不当会严重损害健康。首先,一般不建议服泻药减肥。泻药并不能减少体内的脂肪含量,只能减少人体的水分和电解质,长期使用还会加重肾脏负担,影响其功能。

  其次,某些泻药对肾脏不好者有明确禁忌。硫酸镁、硫酸钠等渗透性泻药在肠道内不吸收或吸收缓慢,并能阻止盐和水分的吸收。由于水分都留在肠道内,因此能扩张肠道、刺激肠壁、促进肠蠕动,改善便秘症状。但心肾功能不全者和老人应慎用这两种药。

  再次,服泻药期间应注意补水。肾功能不好者除避免用硫酸镁等渗透性泻药外,用其他泻药后也应注意适当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否则可能因短时间大量脱水导致肾血流不足,引起肾功能损害。

  最后,吃止泻药不当还会引起其他问题。果导片等药能刺激肠壁,增加肠蠕动,降低肠黏膜对水分和电解质的吸收,但长期服用可能引起肠道黑变,增加大肠癌风险;长期服用番泻叶可能引起肠麻痹,加重便秘;经常吃双醋酚丁会损伤肝脏功能。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