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互联网医疗助力精准扶贫 惠及千万困难家庭

健康 央视网 2016年11月04日 16: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0月27日,在第二届全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创业大会上,四川省卫生计生委与微医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互联网医院建设、居民健康卡应用推广、全科医生服务能力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以2005年四川率先对新农合开展信息化管理为始,四川省在“互联网+”医疗领域的探索已经迈过了十多个年头。近几年四川省发布多项政策促进以家庭远程医疗、互联网医院为代表的互联网医疗服务,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效率和基层医生服务能力,缓解了公众的看病难题。此次与中国领先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微医合作,无疑将加速四川“互联网+”医疗进程,全方位打造立体式“健康四川”,造福9000万川蜀百姓。

互联网医院助力健康扶贫

“实施医疗卫生精准扶贫,事关‘健康四川’建设进程,意义重大。”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沈骥,在10月12日举行的全省医疗卫生扶贫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必须强化88个贫困县远程医疗网络建设和能力打造,在2016年底前,全部建立健全远程医疗系统。

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放大专家的接诊能力,让边远地区百姓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这是四川卫生计生委大力推进远程医疗建设的用意所在。而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的上线,正是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解决基层、尤其是边远地区看病难题的具体实践。

在四川省卫生计生委指导批复下,微医与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共建了四川省首家互联网医院。该院落地于四川省干部医疗保健基地——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新院区,线下实体医院建筑面积1.8万平米。依托微医平台,该院还与乌镇互联网医院互联互通,将全国22万医生、7200组专家团队、7个远程会诊中心等优质医疗资源引入四川,为8000多万四川百姓提供线上线下闭链的医疗健康服务。

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荞地乡马桑村的邱吉坡,成为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上线后的首批患者。47岁的他身患有左侧股骨头坏死、陈旧性肺结核等多种疾病,平时无法行走。当得知当地的荞地乡卫生所已经与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实现互联,不出大山就能看到省城大专家,他专程坐1个多小时的骑摩托车来看病。卫生所医师罗玉刚通过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在线与成都核工业416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韩思静展开会诊。在详细了解病症后,韩医生嘱咐邱吉坡尽快做关节置换手术,并交代了其他慢病平时服药的注意事项。

像邱吉坡一样,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荞地乡和银厂乡10个村的1.5万彝族同胞,今后都可以不用再耗时耗力出大山,在乡卫生所通过健康一体机就能做比较全面的体检,跟省城的名医面对面。

“对广大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百姓来说,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四川省卫计委信息统计处处长苏建明,在评价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时表示,互联网医院让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真正成为了可能,今后大山深处的百姓健康依托互联网医疗真正得到了有效保障。

加速基层服务能力提升

构建分级诊疗体系是破除看病难、看病贵的良方。2014年,四川省卫生计生委等6部门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的意见》,并针对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医保引导、基层药品配备、医疗联合体等方面出台了21个配套文件。

今年8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又印发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要求继续大力布局分级诊疗,通过全科医生、家庭医生和城乡居民签约服务,力争在2017年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左右,2018年推动慢性病患者在基层治疗和康复。

不过,如同全国其他省份一样,四川在全科医生数量上一直存在很大缺口。在全科人才培养周期较长的背景下,借用互联网提升全科医生服务效率、缩小人员缺口,逐渐成为卫生主管部门和行业专家的共识。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曾表示,中国家庭医生约有几十万缺口,借助大数据、信息化,提升家庭医生接诊能力,可把缺口降低到几万。

据悉,旨在提升基层医生服务能力的全国家庭健康服务平台西南中心,也在当天揭牌上线。全国家庭健康服务平台西南中心是连接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的枢纽,向上承接来全国线上专家,向下指导基层医疗机构。专家通过远程会诊、在线教学、病案讨论等方式,在临床实践中手把手提升基层医生的服务能力,逐渐提升患者对基层医生的信任度。

西昌市银厂乡卫生所所长张学会表示,由于医疗技术有限、缺乏辅助检查设备,4位医务人员对村民的很多常见疾病也诊治不了。接入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后,通过健康一体机和远程会诊设备,患者做完基本检查检验后,她便可以在线向华西、省四等医院专家发起远程会诊,“上次成都专家在卫生院药品不全的情况下,给出了个性化方案,我们医生也在过程中学到了更多知识,掌握更多技能,真正受益的还是当地的老百姓。”

“过去老百姓对基层医院不信任,是因为基层医生能力相对薄弱。通过全科医学中心,全科医生有了专家作为坚强后盾。百姓在基层医院不仅能获得到全科医生的照料,还能得到大专家的指导。”四川全科医学专委会主委李双庆教授在上线发布会上表示,互联网医院不仅可以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还是提升基层医生服务能力的有力抓手。

构建家庭健康守门人

2015年,四川省成立全国首个省级家庭远程医疗管理中心,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作为首批互联网家庭医疗试点机构开展糖尿病、高血压互联网家庭医疗服务。随后,成都市青羊区基层卫生体系整体纳入互联网家庭医疗试点服务体系,全区7万名慢病患者健康得到可持续管理。

“家庭健康是全科医学中心的核心环节”,微医高级副总裁、全科医学中心院长何超,在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全科医学中心揭牌仪式上曾告诉记者,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的全科医学中心将以患者家庭为单位,以团队医疗形式全面照顾居民的健康管理。

除了家庭医生,记录居民健康信息的居民健康卡也将成为助力居民健康管理的“金钥匙”。居民健康卡承载了居民健康、医疗、医保等信息,是实现居民身份识别、基本健康信息存储、跨区域跨机构就医和费用结算的信息载体。据悉,四川已先后在雅安、绵阳、成都、自贡、南充实现居民健康卡发放,累计超过1000万张。

未来,四川百姓还将迎来更为先进的居民健康卡云卡。相较于传统的健康卡,健康卡云卡实现了卡片形式和功能的双升级。四川百姓只要通过手机就可以在线完成开卡,看病时也只要掏出手机就可以完成一键支付,还可以随时随地可以查看电子病历和检查检验报告。据估算,健康卡云卡的应用,可为四川9000万百姓节约18亿元的发卡与开卡费用。

“我们期待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能大力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管理、健康卡云卡等惠及全川百姓的便民惠民服务,为四川父老乡亲带来实实在在的优质健康医疗服务。”沈骥在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上线发布会上表示,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将加速“健康四川”进程,为9000万四川百姓带来看得见的“获得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