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高胆固醇可能导致骨性关节炎

健康 健康报 2016年11月03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11月1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发布一项最新研究成果:高胆固醇血症可能导致软骨破坏,从而增加关节炎的发生风险。该研究由湘雅二医院骨科毛新展教授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肖殷教授等共同开展。研究论文已在《美国实验生物学学会联合会杂志》(FASEB)上在线发表。

  该课题组使用动物模型的最新研究表明,高胆固醇可以触发软骨细胞的线粒体过度氧化应激,从而促进其凋亡,造成软骨下骨的骨丢失,最终或发展为骨关节炎。

  课题组利用两种不同的动物模型来模拟人类高胆固醇血症。第一种模型是载脂蛋白E基因敲除(ApoE-/-)高胆固醇血症小鼠模型,另一种是饲以高胆固醇饮食,造成饮食诱导高胆固醇血症的大鼠模型。这两种模型分为高胆固醇饮食组和正常饮食组,为了模拟人膝关节受伤,两种模型接受了膝关节炎模拟手术。无论是小鼠还是大鼠,与正常饮食组相比,高胆固醇饮食组表现出更严重的骨性关节炎。降低胆固醇水平的治疗和线粒体靶向抗氧化剂治疗,使骨关节炎的发生率显著降低。因此,课题组得出结论,高胆固醇血症通过作用于细胞线粒体氧化-应激机制而引起骨性关节炎。

  “本研究为骨性关节炎的研究注入新活力,为骨性关节炎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了新方向。”FASEB杂志主编Thoru Pederson说:“在此之前,我们对高胆固醇血症的关注点都放在心血管及动脉类疾病上,但现在我们有了一个新发现。”(毛新展)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