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男子食生贝 三天后死亡

健康 广州日报 2016年11月02日 14: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死因为创伤弧菌感染 疾控专家提醒千万不要进食生的或未煮熟的贝类

  近日,广东一名男子因生食贝类出现发热、全身肌肉酸痛等不适,抢救无效死亡。医院诊断该男子的死因为“创伤弧菌败血症合并多器官功能衰竭综合征”。记者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高危人群进食生的或未煮熟的贝类可感染创伤弧菌,从而导致败血症,严重者甚至发生死亡。

  创伤弧菌感染可致死

  据悉,该名男子生前曾与朋友一起生吃海鲜,不久就出现发热、全身肌肉酸痛的症状,第三天入院治疗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医院出具的死亡诊断书结论为:创伤弧菌败血症合并多器官功能衰竭综合征、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慢性乙型病毒肝炎活动期、乙肝后肝硬化。

  据省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黄琼博士介绍,肝硬化和其他慢性肝病、血色素沉着病及免疫缺陷者(由其他潜在疾病或药物治疗引起)的患者,是感染创伤弧菌后发生败血症的危险人群。“这些高危人群在摄入生的或未煮熟的贝类后,可在12小时至3天内发病。约三成患者就医时出现休克,或入院后12小时内出现低血压。近八成的患者有特征性的大疱状皮损,患者经常出现血小板减少症,并常见发生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迹象。此外,超过一半的病人会死于原发性败血症;而在出现低血压的患者中,病死率超过90%。”黄琼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属于食源性创伤弧菌感染的凶险型,主要由于进食者本身是高危人群。”

  黄琼提醒,食源性创伤弧菌感染还有另外一型是“胃肠型”,感染者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水样便)、腹痛等胃肠道症状,一般无发热。“所以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进食生的或未煮熟的贝类。”黄琼说。

  创伤弧菌可通过伤口感染

  创伤弧菌是一种在海岸环境中自由生活的细菌。据专家介绍,创伤弧菌感染的另一种典型途径是伤口暴露于港湾水体或职业性创伤。“创伤弧菌,顾名思义,就是通过伤口入侵人体。常见的有渔民、牡蛎剥壳者等发生职业性创伤。此外如水运事故中,伤者的伤口暴露在水体中,也会发生创伤弧菌感染。”

  黄琼表示,创伤弧菌感染的病情轻重不等,从轻症、自限性损害到进展迅速的蜂窝织炎和肌炎。“伤者感染创伤弧菌后,约3~4小时伤口就会红、肿。对于一些免疫力低下的人群,还会导致组织溃烂坏死。若不及时有效处理和治疗,很快就会引起败血症甚至导致死亡。”

  预防感染小Tips

  一.贝类要煮熟方可进食,

  对于带壳的贝类:

  ● 水沸至贝壳张开后5分钟;

  ● 蒸,至贝壳张开后9分钟

  ● 不吃烹调中壳未开的贝类。

  对于不带壳的贝类:

  ◆ 煮,水沸后3分钟;

  ◆ 炒,190℃至少10分钟。

  二.处理贝类时,要避免被生的海产品或海水污染。

  三、贝类食品烹调后及时食用,剩余部分密封冷藏。

  四、肝病患者或免疫缺陷者以及酗酒者,勿生食贝类。

  五.身体有伤口或者免疫力低下,避免下海游泳。(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梁宁)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