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老年人谨防寒冷“伤心”

健康 南方日报 2016年11月02日 14: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调查表明,猝死多发于寒冷季节。寒冷很容易导致心血管痉挛,对于心脏病人来说,可能诱发大面积心梗,导致猝死。老年人对气温变化适应能力差,寒冷会引起血管痉挛、血压升高,造成血管舒张功能障碍。老人外出时,除衣服、鞋要穿得暖和外,一定要戴上口罩和帽子,避免冷风从呼吸道进去,否则对血管、对肺都有伤害。

  人在过量进餐后,胃肠道需要大量的血液消化食物,而流入心脑血管的血液大大减少,对于血管本来就有供血不足的人,一顿饱餐很容易就诱发了心梗、脑梗。因此,不要轻易放纵自己的食欲,因为一顿饱餐就可能会夺走一条生命。长期饱食的人容易肥胖,如果运动不够,脂肪会越积越多,血管里容易形成脂质斑块,如果发生在心脑血管上,就会引起冠心病、脑中风。另外,牛肉、猪肉、羊肉等肉类脂肪含量高,会增加心脏疾病和血管动脉硬化的风险。

  专家建议,每一餐中的肉类含量不能超过10%,每天吃30%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可降低20%患心脏疾病的风险,因为它们除了富含人体需要的维生素C和K外,还含有大量“清理”血管的纤维和果胶。

  如果是长期酗酒的人,会破坏心肌,久而久之导致心脏衰竭。因此不论是喝咖啡还是饮酒,都要有节有度。正常成年男性每天喝啤酒不宜超过750毫升,换算成葡萄酒、低度白酒、高度白酒分别为250毫升、75毫升和50毫升;成年女性每天喝啤酒不宜超过450毫升,换算成葡萄酒、低度白酒分别为150毫升、50毫升。

  上午6时―11时被喻为心脑血管病的“魔鬼时间”,人的心血管壁在清晨时最脆弱,70%―80%的心脑血管病猝发都在此时。人在夜间睡眠时,身体各系统处于半休眠状态。早上刚醒来,心跳频率从慢到快,让血管收缩和凝血的物质增加了,容易出现血栓,而醒后猛起身,血压一下上不来,会出现头晕、恶心、四肢乏力等体位性低血压症状。专家提醒,特别对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血管狭窄的患者来说,突然起床最容易引发意外。所以,早上睁开眼睛后应先不起身,躺着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部,3分钟后再床。

  解干大便、搬桶装水这些突发动作,让人从静态中突然发力,瞬间内血压迅速升高,心脏承受的压力也会随之剧增。此外,血压不稳时,血管斑块的活动性就会增加,容易脱落。 老年人、习惯久坐者、高血压患者以及有心脏病史的人,都应该避免突然发力。如果必须进行,要提前做热身运动。专家提醒,平时多吃蔬菜,避免大便干结,必要时用点开塞露等辅助药物。另外如果蹲厕时间过久,排便结束后快速站起,容易诱发由于改变体位所导致的短暂性脑缺血,从而头晕、眼花、摔倒,甚至发生脑血管意外,所以此时站起来应该缓慢。

  王彪 郑海燕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