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婆婆血压升高直冒冷汗原是罕见细胞瘤

健康 武汉晚报 2016年10月31日 10: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李扬 通讯员应述辉 熊瑛)一般血压升高都会使人手脚发热,可是74岁的孙婆婆反而额头、手脚不断冒冷汗,经医生详细诊断发现,原来纠缠孙婆婆的疾病是罕见的嗜铬细胞瘤。

  孙婆婆近来一直头昏、晕眩,发作时有轻微胸闷,她找到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省新华医院)心内科副主任鲁锦国博士,竟然发现其为急性心肌梗死。

  谁知术后,孙婆婆血压忽高忽低,均需靠药物平衡。鲁锦国在查病房时发现,孙婆婆的血压甚至达到了200mmHg/125mmHg,可是额头和四肢却不停地冒冷汗。这种反常表现,引起鲁锦国的警惕,经腹部CT检查发现,孙婆婆的右肾上腺区域出现病变,是罕见的嗜铬细胞瘤。服用对应药物后,孙婆婆的血压逐渐平稳下来。鲁锦国说,像孙婆婆这样的心梗患者现在很多,然而罕见的嗜铬细胞瘤引发心肌梗死时却容易出现漏诊,深度的心脏体检非常必要。

  鲁锦国还透露,即使是运动达人也有可能被冠心病困扰:63岁的金先生是金融界的成功人士,每天都有坚持跑步的习惯,每天10公里成就了他运动达人的标志。可是,刚入秋,金先生有一次感觉跑完步后出现腿发软的情况。他找到鲁锦国博士检查身体,谁知一查竟发现,心脏血管狭窄竟达到95%,已成缺血性心肌病,不得不进行手术。

  一旦患有冠心病,谁都不能轻视。鲁锦国说,冠心病患者中仅有心绞痛型才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不典型的多表现为头痛、头昏、头晕、牙疼、腹部不适及腿部不适等症状,数分钟能缓解,所以很多患者像金先生一样延误了诊断。

  他提醒,给心脏做个深度检查很有必要。普通的心电图和心脏超声,尽管这两项常规检查经济、便捷,并且包含大量心脏的信息,但对于冠心病的诊断敏感性很低。深度冠状动脉检查的手段不少,其中冠状动脉造影目前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能直观地显示冠状动脉的形态,狭窄的部位及范围。中老年市民(特别是冠心病高危人群)需要去医院根据个人情况决定是否需要进行心血管病的深度体检。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