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家有郁金香 头发险掉光?

健康 广州日报 2016年10月27日 09: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一则微信文章在微信朋友圈流传。文中称,郁金香花中含有毒碱,会散发在空气中,时间一长,会引起头发、眉毛脱落等症状。另外,该文还列出多个有害植物,包括百合、水仙、松柏类花木、夜来香、月季等。相信不少读者看过之后会被吓一跳,事实上真有这么可怕吗?

  对此,华南植物园研究员邢福武表示,该说法纯属谣言,相关植物中确实含有有害物质,但挥发出来的量并不大,人体吸收量也微乎其微,并不会达到中毒的程度。“这些花都用了几百年了,哪里看到过这么多有害的情况发生?”他说。

  一篇名为《自从家里有了它,头上毛发险掉光!》的文章以泉州市民刘女士发生的事件切入:刘女士将购买回来的郁金香盆花放在家里室内欣赏,但没多久,她忽然发现自己的头发有脱落的迹象。对此,园林专家表示,郁金香虽然花极美丽但确实不宜种在室内或教室内,因为郁金香花中含有毒碱,会散发在空气中,在室外可散发到空中再扩散掉,在室内不易扩散。时间一长,会引起头发、眉毛脱落等症状。

  另外,文中称:“该专家曾做过调查,一些喜欢摄影的人过多去郁金香花丛中拍照,都会掉发,落眉毛,长期接触郁金香的人不进行防护会秃顶。国内外文献资料都把郁金香列为‘有毒花卉’,不宜种在室内,以防止中毒脱毛发。”该文中称,在郁金香开花集中期,赏花时间最长不能一次超过2小时。

  此外,该文章还整理出一些“有毒”花卉,包括百合、水仙、松柏类花木等14种。如百合的香气会令人过度兴奋而引起失眠;水仙的花、枝、叶都有毒,中毒后会发生呕吐、腹痛;水仙袭人的香气,也会令人神经系统产生不适,时间一长,特别是睡眠时吸入其香气,人会头昏等。

  另外,紫荆花、含羞草、夹竹桃、花叶万年青、滴水观音、一品红、曼陀罗花、黄杜鹃花等均“有毒”。记者搜索发现,除这10多种花卉外,网上还流传着“52种致癌花木”“80种常见的有毒或致癌植物”等,曾引起网友大讨论。

  专家:

  多数是谣言 很多花卉使用多年

  这些花卉真的都有毒吗?对此,华南植物园研究员邢福武并不认可。“首先,郁金香在广州家庭用得并不多,主要也是公共绿地接触,不像北方城市用得那么多;其次,郁金香引起头发脱落并无科学根据,郁金香香味是比较浓,但挥发在空气中的含量及人皮肤的吸收量是非常微小的,没有多少对人体不利的物质。事实上,欧美国家和我国北方地区已经用了郁金香多年。”

  有知乎网友表示,郁金香被各国列为有毒花卉,是因为郁金香的球茎确实存在毒性,但只有不小心食用时才会发生中毒现象。若掉头发的事情属实,首先要怀疑室内装潢和家具产生的可挥发性有机物,其次才是有没有经常去触摸郁金香。

  对于百合,邢福武则表示每个人对花粉和香味都有一定的过敏程度,但每个个体的情况不一样,不能代表大多数人群的情况。水仙有毒的说法也传了很多年了,邢福武直言水仙中确实含有有毒物质,但具体在什么部位、人类要种多少才会中毒等都没有科学说法。“水仙是福建和广东地区常见的春节传统花卉,据记载,早在明朝以前就有用了,用了数百年都没有问题。”在他看来,大多数花卉有毒的说法都是谣言。

  声音:

  “有毒”花卉并未进行科学测试

  谣言为何会在当下流传呢?对此,邢福武认为,很多时候,这些“有毒”花卉只是被制造成舆论热点,而事实上,这些花卉并没有进行科学实验测试。

  “一个花卉有没有毒,我们要考虑它的有害物质挥发量和人体吸收的多少。如果真的要有毒,必须经过科学试验:在一定的环境下对人体影响做出研究,才能客观得出有害花卉对人体的影响。”在邢福武看来,一些一知半解的专家并没有经过具体研究,就根据现有花卉中发现的有毒物质进行揣测,也导致了谣言的传播。(记者秦松 徐静)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