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明星的冰箱里都有啥吃的?

健康 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6年10月25日 07: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冰箱是每个家庭都不能少的家用电器,近年来不少电视节目也纷纷把明星们家里的冰箱搬了出来,快来一睹为快,看看他们的冰箱里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李小璐最朴素 蔬菜水果

  李小璐家冰箱里的食物没有一点明星光环,很朴素,满满的都是果蔬。最抢眼的是想起来都觉得满嘴酸溜溜的百香果。

  据食品科学硕士李洋介绍,有学者曾在百香果中鉴定出39种芳香化合物,而且百香果还含不少维生素和类胡萝卜素,直接榨汁、泡茶或为果汁调味都不错。但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指出,百香果虽维C含量高,但寒凉,酸度较大,胃溃疡、十二指肠的病人不适合吃,普通人也应在两餐间吃。

  昆凌最贴心 雪梨

  尽管已经是妈妈了,但昆凌把周杰伦太太这个身份也诠释得非常好。作为一个模特,她怕胖,她的冰箱里葡萄等低糖的水果放了不少。

  又因为周杰伦是歌手,需要护嗓,梨自然也是必不可少的。雪梨具有一定的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之功效,不仅适合长期用嗓子的人,对大众来说也是很好的食材。有些人爱吃冰糖雪梨,不过李艳玲提醒,对于血糖控制不稳定的人,还是不建议使用冰糖,只用雪梨也有同样功效。

  薛之谦最昂贵 铁皮枫斗

  歌手薛之谦的冰箱中最昂贵的要数薛爸爸为长期奔波在外的儿子“补身体”而买的铁皮枫斗,但是因为味道不好,薛之谦却只喝过一两次。

  铁皮枫斗被称为中药界的大熊猫,具有一定的抗肿瘤、抗衰老的功效,其价格更是和“大熊猫”相配,一斤就达上万元。

  李艳玲提醒大家,选择铁皮枫斗要选道地药材,即在产地生产的,具有新鲜的叶和茎的功效才能得到认证,不建议大家购买像薛之谦冰箱里这种已磨成粉的铁皮枫斗,因为这已看不出铁皮枫斗的形态,很难判断买到的是否纯正。而且想要药效最好,应采用煎煮的方式,而不是磨成粉喝。

  沈梦辰最热门 酵素

  年过六十的演员刘晓庆家的冰箱最有特色的当属一种吃起来怪怪的食物——鱼腥草。要说刘晓庆对鱼腥草有多执着,她自己曾说,身边的工作人员,自家的狗都要吃鱼腥草,不然就是没缘分。

  李艳玲指出,鱼腥草虽具有一定的抑菌作用,但性寒凉,体质偏热、经常上火的可服用。如果是新鲜的叶和根,可用它做凉菜或煲汤。如果是药房中干燥的鱼腥草,并不建议大家经常、大量服用,干燥的鱼腥草清热解毒作用非常强,一般体质偏寒的人吃容易造成胃寒、胃痉挛等问题。

  不同于其他人多是购买的食材,女主持沈梦辰的冰箱里多是自家自产自销的食材,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属酵素。

  据李艳玲介绍,酵素是用常见的果蔬等发酵而成的,不等于口服酶制剂,具体用什么物质发酵的可以称之为酵素也并无明确定义,而酵素所谓的可促进代谢的功效其实并没有那么厉害,酵素中含有的酶究竟能发挥多少作用,还有待时间认证。

  而且,毕竟是发酵制品,对菌种的安全性和发酵过程很难控制,若方法不当,可能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需慎重。

  陈妍希最养生 红枣、枸杞

  如果你知道了陈妍希家里的冰箱放的食物,就不难理解她的皮肤为什么那么好。

  火龙果、橙子等水果,生菜、鲜蘑菇等等这些食物基本占据了整个冰箱的2/3。还有红枣和枸杞随时备在冰箱里,据李艳玲介绍,红枣和枸杞都具有一定的养血作用,对女性的身体尤其有益,是熬粥煲汤的好食材。

  而且,她的冰箱里还有一个迷你秤,每一次都要精确计算食材的克数,然后再进行烹饪食用。会挑选,吃得种类多,又不多吃,对我们而言,也应该有这样的理念。(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孙 欢)

  冰箱存食物有个“红绿灯”法则

  多数人只知道将肉冷冻,其他食物一律堆进冷藏室,但事实上,有些食物并不适合放进冰箱,而放进冰箱的食物摆错了位置,可能还不如不放。

  红灯:有些放冰箱容易坏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指出,巧克力冷藏一两天没问题,但如长时间冷藏,表面会析出白霜,质地也会变得粗糙,这是因为可可脂结晶形态发生变化所致,虽然没有营养和安全问题,但食用时的丝滑感就差远了。

  大多数水果都能放到冰箱里,但是香蕉、芒果和榴莲等热带水果则不要塞进冰箱,以免冻伤,不如放在十多度的凉爽处。

  同样,很多主食类的食物,如面包、馒头等放入冰箱并没有保鲜作用。

  绿灯:食物摆放要有序

  范志红建议,冰箱冷藏室必须生熟分开,食物分装,温度分区。生熟分开,分类存放,既可避免交叉污染,又可避免互相串味。

  其中酸奶、牛奶、熟食、剩菜饭等直接入口的食物要放在上面两层,而生蔬菜、生豆腐等生食物要放在下面两层。

  同时冰箱不同位置的温度不一样,即使是同一层也会有区别,靠里面深处的地方比靠门边的地方冷一些。因此,怕冻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就不能放在太靠内壁的地方;而不怕冻的豆制品、奶类、剩饭菜就可以推得靠里面一些。

  冰箱外面开门的部分是温度最高的,适合放一些在室温下能暂存,不容易坏的食品,或者马上要吃掉的食品,如鱼干、虾皮、海米、芝麻酱等,存放时封好口。此外,摆放好了食物,不要忘记分装食物,给蔬菜、水果分门别类,让它们都穿好“外衣”,防止互相污染。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