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老烟枪”的高血压更难被发现

健康 健康报 2016年10月19日 08: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特约记者朱 凡)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研究人员完成的一项研究证实,吸烟程度越严重,隐匿性高血压的患病风险越高,换句话说,“老烟枪”的高血压更难被发现。

  隐匿性高血压就是患者存在高血压,但由于传统血压检测方式具有局限性,未被准确诊断。隐匿性高血压患病人群实际为需要进行降压的高血压初治患者。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及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王继光教授团队的研究人员,对全国多中心前瞻性流行病学研究——中国动态血压与家庭血压登记研究中的1782名男性患者,用24小时动态血压和7天家庭血压进行诊断。在诊室血压正常的男性患者中,未吸烟组、曾吸烟组、轻度吸烟组和重度吸烟组的隐匿性高血压患病率分别为39.8%、46.1%、50.4%和61.9%,患病率与吸烟程度成正相关。也就是说,吸烟程度越严重,隐匿性高血压的患病率越高。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现象与患者吸烟导致血管内皮损伤,进而发生血管硬化有关。因此,在高血压门诊,医生要注意筛查吸烟者中隐匿性高血压的存在。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