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除了吃,这些原因也让你长胖

健康 北京日报 2016年10月14日 0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每逢佳节胖三斤”。“十一”长假过后,许多人都说自己抵挡不了美食诱惑,不知不觉就胖了,再也不敢食指大动“贴秋膘”了。其实,除了吃,还有一些导致肥胖的原因易被人们忽略。

  心情不好影响脂肪代谢

  人人都免不了有心情差的时候,一般人以为,心情不好影响食欲,人自然胖不起来,其实不然。

  心情不好易影响脂肪代谢的器官——肝脏的功能,使其不利于脂肪代谢。压力大会导致脾经虚弱,降低人体调节水分和新陈代谢的功能,容易引起水肿。当人们感到悲伤和压抑时,体内压力激素皮质醇的水平会提高,从而影响内分泌系统。性格执拗、爱钻牛角尖的人,平时总有小情绪,挫败感相对强。这样性格的人新陈代谢较差,常被便秘困扰,脾经也较弱,不知不觉在苦恼中发胖。另外,因为情绪低落时压力荷尔蒙失调,对食欲有着很大的影响,既可能食欲不振,也可能食欲大增,不少人通过贪吃来使受损的情绪得到一些补偿,似乎觉得能够通过填满胃来填满心灵。

  提示:别让负面情绪控制你的身体,不妨放松心情,放自己一马。用乐观心态面对问题,遇到不开心的事多换个角度想。改变通过大吃发泄不满的习惯,根据兴趣找寻适合的方式让自己开心起来,比如听一些喜欢的音乐、做一些手工艺品、打一场球、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小旅行等。

  缺觉抑制“瘦素”分泌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不少都市人尤其是年轻一族,因各种因素睡眠时间在无形之中被剥夺。在大城市里,失眠人群已占到了神经内科门诊量的三分之一,睡眠障碍成为一种社会现象。美国国立睡眠基金会的一项调查表明,38%的人每周至少有几天晨起不清醒,32%的人频繁觉醒,21%的人入睡困难,21%的人早醒不能再睡,7%的人每个月会有几次接受失眠药物治疗。

  睡眠的缺失会使体内生长激素分泌不足,从而让人发胖。生长激素仅在夜间睡眠时分泌,入睡90分钟以后分泌量最旺盛。生长激素能促进骨骼及肌肉的生长,加速新陈代谢和体内脂肪的燃烧。健康的年轻人细胞代谢比较活跃,睡眠消耗的能量相对更多,这也是睡觉能减肥说法的来源。缺觉也会影响人体生物钟,打破人们规律的作息和进食循环,会降低血液中抑制食欲的拉普丁蛋白的含量,同时它还会影响大脑对身体所需食物是否已经足够的判断,让人胃口大开,不知不觉在夜晚摄入多余的热量。

  得不到充分休息,会抑制大脑分泌更多给人饱腹感觉的瘦素,减缓机体新陈代谢,脂肪的分解速度会变慢,导致大腿、臀部、腹部的脂肪渐渐堆积。所以要想不胖,必须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提示:为了不胖,也为了健康,不妨从今天开始,早一些关掉手机和电脑,早一些入睡。失眠怎么办?可以晚饭时喝点小米粥;在睡前喝一杯牛奶;食用桑葚、龙眼、大枣、莲子、核桃、蜂蜜、苹果等有安神作用的小零食。改善自己的生活习惯,保证良好充足的睡眠,才能有更好的体形。

  常吹空调会长膘

  空调无疑是夏天最理想的选择,但你能想到自己变胖与惬意舒适的空调环境有关吗?

  长期待在恒温20℃左右的环境中,我们身体调节热能机制会受到阻碍,人体的新陈代谢会变慢。夏天出汗多、消耗多、人会变瘦的规律,在空调的干预下也并不准确了,在空调房里人们不会因为天太热而降低食欲。据统计,温度每下降1℃,新陈代谢速率就会下降5%左右,体内酵素反应也会较为迟缓,分解脂肪、淀粉的能力也逐渐变弱。相对而言,脂肪、淀粉囤积更快。并且,空调屋内空气流通相对较差,室内氧气含量减少,二氧化碳增多,这不利于脂肪和葡萄糖燃烧,反而更有利于脂肪的堆积。另外,人们若贪恋舒适的空调环境,运动量减少,所消耗能量也会减少。在这么多综合因素的作用下,夏天常吹空调会长膘确有可能。

  提示:想要保持好身材,无论春夏秋冬都要坚持有规律的运动,让身体多出汗,多消耗一些脂肪,加快新陈代谢。长期吹空调、少活动不仅容易发胖,还会引发其他空调病,适当少吹空调,或者将空调温度设定得更接近室外一些,可增加身体组织消耗脂肪的活性。

  亲友的肥胖会“传染”

  如果你的好友是胖子,你变肥胖的可能性会增加57%,这是早在2007年美国的科研人员得出的结论。

  研究结果还表明,如果调查对象的兄弟姐妹或配偶变胖,他变胖的几率将增加40%或37%。如果他有一个极其亲密的胖子朋友,他变胖的几率会增大3倍。朋友体重增加7.7公斤,他会跟着胖2.3公斤。性别也与人变胖关系密切,同性朋友中,如果一个人体重增加,他朋友体重增加的几率高71%。

  其实,亲友的肥胖“传染”主要是饮食和生活习惯的“传染”。和喜好大鱼大肉的亲朋好友在一起,你也可能会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养成和对方相似的饮食习惯。和爱吃的好友在一起,看着别人的好食欲,你也总会忍不住来几口,朋友也会劝你多吃一些,久而久之,你的食量渐渐增大,而体重秤上的数字也会悄然变大。而且在胖朋友身边,也有一种不觉得自己变胖的心理。

  提示:如果身边的胖朋友开始注意控制饮食、锻炼身体,你也会被他这样的健身行为所影响。所以,为了自己和亲友的健康,不妨鼓励对方锻炼起来,努力减肥。或者凭借自己的意志力严格控制饮食,规律锻炼,这不仅能保证自己的身材和健康,也可通过你的健康习惯来感染亲友。

  工作狂当心变成大胖子

  久坐电脑前的白领常常困惑为什么自己会变胖。

  越努力工作的人越是没有时间锻炼,他们不仅缺乏运动,还会为了挤出更多时间来工作而缩短吃饭时间,在短时间内狼吞虎咽不利于消化。同时,越是忙碌、工作压力大的人,吃得也越多。因为人们在感到压力时,往往会通过美食减少心理上的负担。不少人在工作的同时,还随时将手伸向桌上的各种零食。

  努力工作的人会对于吃食“分心”,餐后的饱腹感较低,在不知不觉中吃更多的食物。这个结论来源于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一项实验,研究人员将参与者分为两组,要求一组在吃饭时玩电脑,另一组则专心吃饭。结果表明,在30分钟之后,与专心吃饭的人相比,玩电脑的人吃掉的零食更多。而且,玩电脑的人要花更多的时间才能想起来午餐吃了什么。

  提示:为了防止在办公室默默变成大胖子,可以将桌上的零食用水来代替,改掉用零食缓解压力的坏习惯。放慢进餐速度,餐后散散步,不仅能够控制体重,也对健康大有益处。

  延伸阅读

  发胖可增加13种癌症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人员回顾了1000多项关于体重与癌症风险关系的研究,发现肥胖或超重会增加13种癌症风险,包括子宫癌、乳腺癌、结肠癌、胃癌、肝癌、胆囊癌、胰腺癌、卵巢癌、甲状腺癌、脑膜瘤、多发性骨髓瘤、食道癌和肾癌。这一结果发表于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周刊。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对上述多种癌症而言,身高体重指数(BMI)越高,患癌风险越大,无论男女。研究牵头人、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格雷厄姆·科尔迪茨教授说:“因超重或肥胖产生的癌症包袱比先前认为的沉重得多。”至于肥胖或超重会增加患癌风险的原因,研究人员认为有多方面,体内过量脂肪会让机体产生过量雌激素、睾丸素、胰岛素,促进炎症反应等,促使肿瘤生长。不过,小伙伴们也不必太担心,科尔迪茨说:“生活方式,比如健康饮食、保持健康体重、坚持锻炼以及不吸烟,对降低癌症风险有着显著影响。”

相关阅读 传染 | 体内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