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鸡蛋:怎么存放?每天不能吃超过一个?

健康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2016年10月14日 0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关注度大数据白皮书》中,将鸡蛋列为十大营养食物之一。鸡蛋的蛋白质含有人体所需氨基酸;蛋黄中所含的胆碱成分,还能促进大脑发育,提高记忆力等好处。但是以下这几个关于鸡蛋的有趣知识您都知道吗?

  每天不能吃超过一个鸡蛋?

  医学保健专家戴光强称:“没必要苛求,美国医学界、《美国医学协会期刊》都曾发表过相关实验论文,表明:健康人每天吃1~2个鸡蛋,并不会影响人体胆固醇水平。”

  虽然蛋黄胆固醇高,但其还富含另一种营养素卵磷脂,它有助于改善血流状态,减少坏胆固醇和脂肪对血管壁的损害,可促进血管壁粥样硬化斑的消退,真可谓“血管清道夫”。据目前所知,禽蛋蛋黄中所含卵磷脂在所有食物中含量最高。另外,人体血中胆固醇80%~90%是人体自身肝脏合成的,只有10%~20%来自于食物,食物中的胆固醇并不等同于人体中的胆固醇。

  蛋黄好处这么多?你还不爱吃?

  1.蛋黄富含营养。蛋黄含有抗氧化剂,维生素B12,维生素A、铁、硒、生物素、磷、胆碱、和其他各种微量营养素。

  2.膳食中的胆固醇会导致心脏病并不科学。研究表明膳食胆固醇和高血胆固醇水平之间几乎没有联系。肝脏本身会产生胆固醇,所以如果饮食中有更多的胆固醇,肝脏产生的胆固醇就会变少。

  3.吃全面的食物有助于消化。只吃蛋清,会让身体觉得没有吃完整个食物的感觉。也就是说,身体会有对食物其它部分的渴望,所以还是完整的吃完食物吧。

  4.整颗蛋也很美味。只吃蛋清口感可能乏味,甚至会让人开始查找液体蛋的“替代品”,它们在加工过程中会丢失营养物质,吃起来并没有鸡蛋本身好。

  存放是技术活鸡蛋的大头向上、只能放10天

  1.鸡蛋的大头向上

  国家高级中式烹调师李文冬表示,由于蛋黄的比重小于蛋白,选择将鸡蛋的大头向上,小头朝下,直立存放,即使蛋白变稀,也不会很快发生靠黄和贴皮现象。这样既可防止微生物侵入蛋黄,也有利于保证蛋品的质量。

  2.注意隔离

  新鲜的鸡蛋是有生命的,它需要不停地通过蛋壳上的气孔进行呼吸,因此具有吸收异味的功能。如果在储存过程中与大蒜、韭菜等有不良气味的食物混放,那么鸡蛋就会出现异味,影响食用效果。

  3.不要密封存放

  国家高级食品检验员王楠认为,有些人觉得鸡蛋脏,将其放在塑料盒里密封“隔离”,这样不对。因为存放过程中鸡蛋也需要“呼吸”,向外蒸发水分,用塑料盒保存,盒内不透气,里面的环境潮湿,会使蛋壳外的保护膜溶解失去保护作用,加速鸡蛋变质,要注意。

  4.存放前不用水洗

  鸡蛋也不能用水洗,蛋壳外的保护膜是水溶性的,水洗会破坏保护膜。平时可买干净的清洁蛋,或者买普通鸡蛋在冷藏室里隔开存放,避免交叉污染。

  5.夏日常温保存10天左右

  公共营养师李世鹏在其微博中表示,在温度2~5℃下,鸡蛋可以保存40天,在冬季室内可以保存15天左右,夏季室内常温下鸡蛋可以保存10天左右。鸡蛋超过保质期,新鲜程度和营养成分都会受到影响。提醒大家:鸡蛋不要一次买太多,够一周吃即可。

  相关链接:这几种鸡蛋不能吃!

  裂纹蛋:这些鸡蛋很容易被细菌侵入,若放置时间较长就不宜食用。

  粘壳蛋:这种蛋因储存时间过长,蛋黄膜由韧变弱,蛋黄紧贴蛋壳,若局部呈红色还可以吃,但蛋膜紧贴蛋壳不动、贴皮处呈深黑色就不宜再食。

  散黄蛋:因运输等剧烈震荡,蛋黄膜破裂,被细菌或霉菌经蛋壳气孔侵入蛋体而破坏了蛋白质结构造成散黄,蛋液稀而混浊。

  臭鸡蛋:由于细菌侵入鸡蛋内大量繁殖,产生变质,蛋壳乌灰色,甚至使蛋壳因受内部硫化氢气体膨胀而破裂,并带有恶臭味,此种蛋不能食用。

  死胎蛋:鸡蛋在孵化过程中因受到细菌或寄生虫污染,导致胚胎停止发育的蛋称死胎蛋。这种蛋所含营养已发生变化,蛋白质被分解会产生多种有毒物质,故不宜食用。

  发霉蛋:有的鸡蛋遭到雨淋或受潮,会把蛋壳表面的保护膜洗掉,使细菌侵入蛋内而发霉变质,使蛋壳上有黑斑点并发霉,这种蛋也不宜食用。

  生活中吃鸡蛋常常犯的8个错误

  1.用碗或灶台边缘敲破鸡蛋。选择干净的灶台台面等平面(而非碗边)敲破鸡蛋,可以防止碎蛋壳落入碗中,造成污染,同时也避免了捞碎蛋壳带出蛋液造成浪费。

  2.沸水煮鸡蛋。尽量不要将鸡蛋放入沸水中煮,否则不但造成蛋壳破裂,蛋液流出,而且容易烫伤手指。正确的做法是,鸡蛋冷水下锅,慢火升温,沸腾后微火煮3分钟,停火后再浸泡5分钟。这样煮出来的鸡蛋蛋清嫩,蛋黄凝固又不老。

  3.等熟鸡蛋自然冷却后剥壳。这样剥壳不但费时费力,还容易让蛋白留在蛋壳上,造成浪费。省时省力又不浪费的做法是,煮好的鸡蛋捞出来后马上放入冷水,感觉不烫手时,尽快剥壳。

  4.大火炒鸡蛋。大火快炒很容易将鸡蛋炒糊,并且导致其口感发硬。炒鸡蛋最好用中低档火轻轻翻炒,这样炒出的鸡蛋就不会老,口感也更柔滑。

  5.煎蛋饼前使劲搅蛋液。使劲搅蛋液煎出的蛋饼口感偏硬。搅蛋液不需要用太大力气,如果搅时加点水或奶油,煎出的蛋饼不容易糊锅,还松软可口。

  6.煮荷包蛋时加盐。煮荷包蛋时,只需在热水(不烧开)中加少许醋(而非食盐)。煮3~4分钟后,即可将鸡蛋捞出,这样煮出的荷包蛋口感更嫩。

  7.使用铁锅。用不粘锅做鸡蛋菜肴比用不锈钢锅或铁锅更好。原因很简单,鸡蛋一旦粘锅就容易变糊。

  8.用鸡蛋做菜时,最后才放调料。对炒鸡蛋和煎蛋饼而言,搅蛋液时或快入锅前,就该加入盐和胡椒等调料,确保调味均匀。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