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弱光子?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不得大规模使用

健康 法制晚报 2016年10月14日 09: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莹) 成都双流机场涉事安检设备已停止使用 火车东站人体安检仪曾被四川环保厅查处。

  近期,四川成都双流机场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仪对旅客实施照射检查一事引发舆论波澜。环境保护部近日复函四川省环保厅,要求责令违法单位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在今天上午在官网向社会公布。

  另外,《法制晚报》记者发现,涉事产品此次并非首次违规。今年6月,成都火车东站的5台神枪牌人体安检仪(与成都双流机场同款)也因手续不全、程序不当而被四川省环保厅查处,理由为“属于Ⅲ类射线装置,未按规定办理许可证增项”。

  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不得大规模使用

  近期,有关成都机场、火车站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的质疑广泛流传,该安检设备是否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也引起了人们的担忧。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在学术领域并没有“弱光子”这个专业名词,根据设备生产厂商对安检仪工作原理的描述,所谓的“弱光子透视技术”很大概率是透射X射线成像。

  针对该事件,环境保护部于10月10日向四川省环保厅下发加急文件《关于对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辐射安全管理相关问题的复函》。复函要求四川省环保厅应严格执法,对未经许可违法生产、销售、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的单位,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确保公众安全。

  环保部在《复函》中指出,根据我国《射线装置分类办法》,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属“其它高于豁免水平的X射线机”范畴,为Ⅲ类射线装置。

  根据《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国务院令 第449号)和《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许可管理办法》(环境保护部令 第3号)的相关要求,生产、销售、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的辐射工作单位应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和取得省级环保部门(或其委托的市级环保部门)颁发的辐射安全许可证,纳入辐射安全监管。

  根据国家标准《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GB 18871-2002)的相关要求和国际辐射防护实践,不得采用电离辐射设备进行大规模人体相关普查性质的检测,因此使用单位应确定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的正当性并严格限定其使用范围和对象,不得在公共场所对公众大规模使用。

  双流机场涉事安检设备已停止使用

  在接到环保部《复函》后,四川省环保厅12日发出通知,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擅自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涉嫌违反环保法规,责令其立即拆除该设备。指定成都市环保局对涉嫌违法行为按程序开展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依法进行处理。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出发大厅和到达大厅的涉事安检设备已停止使用,市民进出机场均走人工安检通道。另外,成都火车东站“人体安检仪通道”已经停止使用。

  近两个月来,有关成都机场、火车站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的质疑引发舆论波澜。此前,有网友发帖称,成都双流机场的安检现场没有任何关于存在电离辐射的警告,且工作人员无法出示辐射安全许可证,并且不清楚每检查一次乘客会接受多大剂量的辐射。该网友称其自行搜索的材料显示,该安检设备称每次检查接受剂量为0.25μSv(放射性单位,微希弗)。随后,该话题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

  10月1日凌晨,成都双流机场发布消息称,针对社会质疑,机场已采取五项措施改进防爆检查工作。措施包括:建议安检仪生产厂商启路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尽快向社会作出解释;完成现场引导牌更新,在候机楼检查现场设置醒目的“人工安检通道”和“自愿快速安检通道”引导牌,旅客人身检查方式可自愿选择;针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群体,设置醒目的标志牌,安检人员主动引导进行人工检查;将“电离辐射”警示标识由安检仪机箱位置移至安检仪入口端醒目位置等。

  延伸 安检仪产品介绍未提及孕妇等特殊人群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成都双流机场使用的安检仪是神枪5010型人体安全检测仪。该产品生产商为安徽启路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官网信息显示,“弱光子人体安检仪在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公安部相关专家支持下,实现以NQR定性技术和弱光子透视技术研发而成的神枪系列人体安全检测仪,是目前世界上十分实用的人体安全检测装备。”

  而神枪5010型人体安全检测仪的产品介绍中称,“在保护人体隐私的同时,可方便、迅速、准确地扫描出各种违禁物品。能图像显示、声光报警,该安检仪器使用范围广,适用于监狱、法院、机场、地铁、车站等。”

  据介绍,该机器的人体分辨力为:能分辨出置于300mm厚人体后的标称直径为3mm的铁丝及5mm厚的有机物。单次检测时间低于4秒/次,单次检测剂量不高于0.25 uSv(小于乘飞机高空飞行3分钟所受剂量)。但是在其产品介绍中,并未提到孕妇等特殊人群使用时的注意事项。

  环保部官员称推广该产品不具备正当性

  根据《中国企业报》报道,目前,以“神枪”作为品牌的快速人体安检系统已在成都火车站、重庆火车站、云南昆明火车站、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福建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新疆石河子特警大队、西安市公安局、山东济南市看守所、中国黄金内蒙古金矿、内蒙古巴林右旗鸡血石矿、国资委广西桂华成钨矿以及乌干达议会大厦等国内外众多单位使用。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关辐射环境监测部门对该品牌某型号人体安检仪的初步监测结果表明:以受检人员单次检查时间4秒计算,其受照剂量小于0.77微希弗(Sv)。如果一年内受检12次,公众的有效剂量达到10微希弗。

  辐射专家介绍,10微希弗量级为公众年有效剂量豁免管理参考值。由此,初步判断该类型设备单次检查对个人的辐射影响很小。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人口众多,出行量极大。如果在全国的机场、车站和码头推广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对公众进行无差别的安检扫描,不具备正当性。环保部认为不得采用电离辐射设备进行大规模人体相关普查性质的检测。

  同款产品 曾被四川环保厅查处

  另外,《法制晚报》记者发现,涉事产品此次并非首次违规。今年6月,成都火车东站的5台神枪牌人体安检仪(与成都双流机场同款)也因手续不全、程序不当而被四川省环保厅查处,理由为“属于Ⅲ类射线装置,未按规定办理许可证增项”。

  《法制晚报》记者从四川环保厅获悉,2016年5月中下旬,针对“成都火车东站人体X光机看美女”的网络舆情,成都市环保局组织市辐射站、成华区环保局对成都铁路局成都车站突击进行了检查。经现场核实,成都车站所辖的火车东站、火车北站各使用5台和1台神枪牌人体安检仪,属于Ⅲ类射线装置,未按规定办理许可证增项。

  对此,成都市环保局提出整改要求:一是责成成都车站加强环保法律法规学习,依法运营,立即完善辐射安全许可证增项手续。二是落实辐射安全主体责任,修订、完善车站人体安检仪辐射安全相关的管理制度并上墙。三是落实从业人员辐射安全培训和个人剂量管理制度。四是在人体安检仪入口处粘贴醒目的老、弱、病、残、孕可免于人体安检的警示标识,以避免“敏感群体”接受较大剂量照射问题,确保辐射安全。

  文/记者 张莹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