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小动作对付老寒腿

健康 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6年10月10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场秋雨一场寒,许多老寒腿朋友的苦恼又来了。我的一位长辈这几年就常有腿脚冰冷、麻木、酸痛的症状,下雨天和天气冷时,往往走一步路都很困难。

  于是我教了他一个对治疗老寒腿很管用的动作,方法很简单,就是在仰卧的时候弯曲膝盖,双手交叉放胸前,然后双手抱膝做前后来回滚动,就像不倒翁一样。刚开始练习时可以量力而行,每次连续做3~5个动作即可,适应后可增加至每次10个,每天做2~3次。

  中医讲,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做这个动作时,腰部、髋关节、腿部的肌肉都会收缩,能促进腰、腿的血液循环,腰、腿的血液循环好了,膝盖和脚的血流自然也会变顺畅。而且它做起来比一般的仰卧起坐省力,更容易坚持。

  老寒腿患者还应当坚持泡脚,有一些泡脚方,例如花椒水、姜水,比用单纯的热水泡脚更有效,因为这些药物都具有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的功效。有些老人家为了让脚在热水中泡的时间久一些会用温度比较高的水,这其实很容易烫伤皮肤,对身体有害。但是加了花椒或生姜的热水在相同的温度下比普通的热水更能促进血液循环,所以也相当于延长了热水泡脚的时间,同时也可以避免皮肤被烫伤。(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 柴小姝)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