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陕西对34家公立医院实施成本监审 助推价格改革

健康 央视网 2016年10月09日 14: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对推动医疗机构建立科学合理补偿机制,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涉及面广、影响大、情况复杂,是当前深化价格机制改革难啃的“硬骨头”。成本监审是政府强化价格监管、对极少数保留的定价项目管好管细管到位的重要措施,是政府制定和调整价格的重要程序。陕西省物价局通过加强医疗服务成本监审,用数据说话,加快了工作进程,为平稳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撑,取得了较好效果。

  精心组织,以成本监审助推价格改革

  为了确保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的科学合理,陕西省物价局会同省卫生计生委联合发文,明确了成本监审对象和内容、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鉴于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影响大、成本监审任务繁重,省物价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组织协调,组成了由省物价局成本分局牵头、有关处室和医院财务人员参加的成本监审工作组,制定了医疗服务总成本监审方案和分项成本调查方案,集中力量对有代表性的34所医院实施成本监审,这些医院的医疗服务收入占全省城市公立医院收入的70%以上。

  创新方法,破解医疗服务成本监审难题

  准确摸清医院经营现状、合理确定价格调整范围和幅度,是科学制定方案、平稳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两大难点。陕西省在成本监审中,根据公立医院特点,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了“成本收入比较法”、“收入占比分析法”和“分项医疗服务成本核算法”,较好地解决了这两大难点问题。成本收入比较法,是指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核算医疗服务总成本,然后按照收入和费用配比的原则,将医院医疗服务相关的收入与成本进行比较,核算盈亏。收入占比分析法,是指计算医院各项收入所占比重及其增降幅度,分析医院各项收入对医院经营状况的影响,以及财政补助是否合适。分项医疗服务成本核算法,是指根据制定的医院分项成本办法测算分项医疗服务成本。

  测算好分项医疗成本,是有升有降调整价格的基础,也是医疗服务成本监审的难点。陕西省物价局在总结经验基础上,研究提出采取“关门法”测定分项医疗服务成本。“关门法”是一个形象说法,即将医疗服务项目成本分为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以单个门诊诊察室、输液室、病房、大型医疗设备检查室的“门”为界,门内费用作为直接费用,门外费用作为间接费用。直接费用(即关门以后室内费用)主要包括人员薪酬、固定资产折旧、水电费、耗材费、其他费用,通过现场调查取得;间接费用主要是指分摊到医院行政后勤、医疗辅助类科室等方面的费用,根据医院间接费率计算得出。

  依据监审结果,合理制定改革方案

  监审结果显示,陕西省34家公立医院与医疗服务有关的收入为84.82亿元,医疗服务成本为81.58亿元,医院盈余3.24亿元。通过成本监审分析,医院目前现金流出大于流入,主要是基建占用资金和业务关系欠款所致,但医院整体经营是有盈利的。根据成本监审结果,陕西省物价局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拟定了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即降低大型医疗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等价格,提高诊查、床位、护理、手术、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的服务价格,对涉及部分特殊群体的医疗服务项目(如放射治疗、腹膜透析、血液透析等)以及与已经实施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其他省市价格相当的部分检查、麻醉等项目价格维持不变。同时,选择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医疗机构开展模拟运行和测算,并根据运行、测算情况对改革方案作进一步完善。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