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六旬大妈“暴走”引发急性肠梗阻

健康 武汉晚报 2016年10月08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汉口的蔡大妈平时身体好好的,每天晚饭后快步走锻炼,没想到竟把肚皮“走破”了,紧急送医后发现是切口疝,原来是前年阑尾炎手术切口,因为过度运动破了个洞,小肠从洞口钻了出来。

  家住车站路的蔡大妈今年68岁,身体一向很好,除了前年因为阑尾炎住院做过一次手术外,基本上没得过什么病。做完手术后,蔡大妈更加注意养护身体,每天晚饭后快步行走半个多小时,不管多累都坚持下来了。然而在9月底一次晚饭后锻炼时,蔡大妈突然感到右下腹阑尾炎手术切口疤痕处一阵撕裂般的剧痛,休息了片刻疼痛感渐渐消失了,就没在意。前天傍晚,蔡大妈像往常一样出门锻炼,走着走着右下腹突然又一次剧痛,疼痛感越来越强烈,家人立即将她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经过CT检查发现,蔡大妈原来阑尾炎手术切口被“撕裂”开了一个近2cm的圆形破洞,并且小肠钻了出来,卡压在了“洞”口引发了急性肠梗阻,必须立即进行手术治疗。接诊的疝与腹壁外科罗文医生说,“如果不及时处理,肠管受挤压时间过长,就会导致缺血坏死。”蔡大妈妈当即接受了腹腔镜微创手术,将腹壁缺损的地方修补完好。

  疝与腹壁外科主任王勇介绍,切口疝是腹壁手术常见的并发症,如果术后营养不良、糖尿病、术后感染、手术切口缝合操作不当等都会导致切口疝。蔡大妈之前腹部开过刀,长时间高强度的暴走锻炼,造成腹腔内压力增高,原来手术切口承受压力过大,腹壁就会被撕裂一个小口,而且缺口会越撕越大。(记者伍伟 通讯员刘姗姗)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