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国家基因库正式运行

健康 健康报 2016年09月30日 09: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记者谭 嘉)经过近5年的建设,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的中国国家基因库日前正式投入运营。该基因库可访问数据量和数据存储能力均达到中国第一并名列全球前列,现已初步建成“三库两平台”的功能和结构,包括生物资源样本库、生物信息数据库、生物活体库以及数字化平台、合成及编辑平台,实现对生物资源和信息的“存、读、懂、写、用”。随着国家基因库的启动,其公共服务平台也正式对外开放。

  此次宣布启动的国家基因库数字化平台,目前总数据产量将达到每年5Pb,相当于一年5万人全基因组或是1000万产前筛查的数据产出规模,升级后的系统预计年产数据可达10Pb,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数据产出平台。同时宣布启动的国家基因库开放数据中心,已经建成20Pb数据的可访问能力,并规划在二期完成500Pb的可访问能力,能力上超越国际三大基因数据中心,填补了我国长期缺少国家级基因数据中心的空白。

  启动仪式上,中国国家基因库与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德国癌症研究中心、德国环境研究中心、海德堡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华为、阿里云等国内外知名机构举行了签约仪式,将在种子数字化、儿童健康表观基因组、万种噬菌体基因组等方面展开合作。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