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基层院感防控急需补课

健康 健康报 2016年09月30日 0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记者孙 梦)日前,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在京召开第23届全国医院感染管理学术年会暨中国医院感染管理30周年总结会。会上发布的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感染管理工作30年课题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多数医院防控院感措施落实较好,但一些重点环节的管理还要加强。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质量处处长樊静表示,未来要建立健全包括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培训体系和质控体系在内的完善的感控体系建设。其中包含内部培训、外部宣教等内容的院感培训体系建设,提升基层感控水平,将是工作重点。

  调研显示,2005年——2015年,感染管理科室参与抗菌药物管理的医院比例从10.24%上升至31.33%,参与围术期预防用药管理的比例由17.47%上升至79.52%;普通病房、手术室、重症监护室、口腔科、急诊科分别是医务人员职业暴露的前5位暴露场所,96.2%的医院有医务人员职业暴露与防护相关物资储备,91.77%的医院会对职业暴露前后的医务人员进行随访,93.04%的医院对医务人员职业暴露相关费用全部报销;95.3%的医院对医疗废物执行分类收集,86.9%的医院实现医疗废物集中管理。

  但是,调研也显示,一些重点环节管理还要加强。如在呼吸机相关肺炎预防控制上,声门下分泌物持续吸引、口腔护理等措施推动不够到位,尤其是消毒剂洗必泰的使用率目前仅有42.4%;在血液透析中心(室),有4.02%的医院针对非传染病患者复用透析器;在烧伤病房,医护人员日常换药时,隔离衣的使用比例仅为27.06%,即使是处理多重耐药菌感染患者时,隔离衣使用率也仅为67.06%。

  江西省医院感染质量控制中心主任罗晓黎说,今年1月——3月,该省对149家县级医院和264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了院感管理专项督导。结果显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手卫生依从性仅为15.44%,围手术期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率仅为33.68%,口腔诊疗器械采用压力蒸汽灭菌的仅占25.45%。另外,31.11%的皮试一次性使用注射器被重复使用,1.3%的一次性使用针灸针具被重复使用。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副主任黄勋指出,目前,我国大多数医科院校未将医院感染预防控制列入医学教育大纲,学生未受过系统教育,感控人员很多是转岗而来,人员流动性大,根据不同学科背景设计培训体系,是培训管理人员时的重点和难点。一些基层医院学习风气不浓,也导致院感管理继续教育的不足。

  樊静说,未来要坚持问题导向,补牢短板。要加强基层院感管理,防范新技术应用带来的院感风险,避免经血疾病的传播与器械相关感染,开展基于风险的监测与报告,提高院感防控措施的执行力等。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