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口服避孕药或增抑郁风险

健康 新华社 2016年09月30日 10: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电 丹麦研究人员发现,服用口服避孕药的女性患抑郁症的风险偏高,少女服用者尤甚。

  分析丹麦15岁到34岁女性的病历之后,哥本哈根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平均而言,使用口服避孕药的女性患抑郁症的风险比常人高出23%。在服药的最初几个月,女性服药者患抑郁症的风险甚至高出常人40%。

  研究人员推测,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避孕药引起荷尔蒙分泌变化,诱发抑郁症,好似月经周期会影响女性情绪变化。

  研究未能证明口服避孕药造成抑郁症,但由于研究对象多达100万人而引起重视。

  研究领头人奥吉温·利德高认为,如果感觉抑郁,女性服药者应意识到这可能是服用避孕药所致并停止服药,也可寻求抗抑郁治疗。

  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精神病学卷》的研究结果还指出,服药者越年轻,患抑郁症的风险越高。“年过30岁的女性情绪趋于稳定,口服避孕药引起的荷尔蒙变化反应显然没有17岁女性那样激烈。”利德高说。 (袁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