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迷药”大都是谣传

健康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6年09月30日 1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有乘客在微博上说自己在搭乘一辆滴滴快车时,在车上闻到一股刺激性的化学品“怪味”,随后“全身渐渐麻痹,呼吸困难,身子越来越沉,好像马上要睡过去一样”,因害怕遭遇不测,她用尽全力拉开车门,在红绿灯路口趁车速不快时跳车,随后她称出现了头晕目眩、气短、胸闷等症状,认为司机在车内放了迷魂药,并报警求助。一时间,引发公众对“迷药”的广泛关注。

  “迷魂”事件层出不穷

  记者发现,关于类似“迷魂药”事件层出不穷,见诸报道,大致分为下面几类。

  一闻就会晕倒。比如某论坛一网友发帖称,他亲眼在公交车上见到有人喷了“迷药”,一女子几秒钟内便昏倒。

  “拍肩粉”让人乖乖听话。某地方媒体接到电话称,被害人被拍拍肩膀后出现神志不清,并主动报出银行卡密码,把钱财交了出来,有人称之为“拍肩粉”。

  吃点、喝点东西就被迷住。有网友称其被一男子下迷药,孩子险些被偷走。济南也曾有报道称,市面上有售卖一种迷幻药,饮用半个小时后会感到头晕目眩,虽然神志清醒,但是无法行动。

  迷药让人立刻听话不可能

  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院分子与细胞药理学系研究员梁建辉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医学上的麻醉药包括镇静、局部麻醉剂、静脉全麻药、吸入全麻药等,主要为了让病患减少疼痛或手术时失去意识,而且麻醉药是通过不同的方式起效,比如口服、肌注、静脉、吸入等。

  梁建辉称,像肌注与静脉需要对药物进行注射,生活中实施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日常报道的一些被迷晕的案件大多通过口服,也就是吃下或喝下对方递给的食品、饮品从而起效,而吸入式的则是通过抽烟、喷雾等起效。他强调,能立刻使受害者意识受他人支配而行动却保持正常的麻醉药是不存在的。

  从医学专业角度上,麻醉药效需要通过一定的给药途径、药物达到一定的浓度、一定的时间才能发挥效果,像安定、丙泊酚等麻醉药直接注射到静脉分布全身,也需要30~40秒钟才进入睡眠状态。

  而通过吸入的麻醉剂异氟醚、地氟醚等,只有药瓶敞开放置空气中才会快速挥发。类似这些吸入性的麻醉剂,需要在一个密闭的局部环境、高浓度情况下才可能在几分钟内达到意识丧失,因为它吸入肺后进入血液循环才能起效,且在流动的空气中难以达到药物的麻醉所需要的浓度,也没有局部的实施条件,不像直接用毛巾捂着脸部等直接接触。

  所以,老百姓常说的迷烟、拍肩粉等,要满足以上条件,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根本不可能实施,而且这只能使其意识丧失而不会受他人支配。

  梁建辉表示,麻醉药品老百姓是不可能从市场上随意买到的,属于国家明令禁止出售的物品,更专业的麻醉药物,医院也不能直接拿到,必须通过相关部门的申请采购。

  此外,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上查询到,迷药曾出现在其公布《严重违法发布假药信息网站名单》中。对此,梁建辉表示,一般来说,这些药水中常含有管制类的精神药品,而且这种精神药品在部分国家被列为毒品。

  “迷药”还只是传说

  在北京市公安局双榆树派出所便衣探组组长张惠领看来,利用“迷药”诈骗也只是传说。“从我们侦破的案件来看,没有发现哪一起是由迷幻药引起的。”他告诉记者,之所以不少人觉得自己被“下了药”,起作用的并非药物,更多的是心理因素。

  比如有些老人上了“神医诈骗”的当,被对方告知“你阴气太重,你家将面临血光之灾”等,进入因恐惧、担心家人等心理陷入一群人设下的圈套里,从而花重金购买所谓的“神药”。在最终发现自己被骗后,不好意思面对亲友,又觉得按常理讲不通,便借口说当时似乎被人下了“迷药”,让干什么就干什么了。

  他还表示,中国的武侠小说、功夫影片等,经常会出现玄乎其玄的武术、毒药,这些也可能在无形中对人产生心理暗示,使得人在闻到一些异味时,在心理上怀疑自己被“迷”。

  不过,张惠领提醒到,值得注意的是,确实有些人会非法购买毒品,而大量吸食冰毒、K粉等之后,确实可能产生幻觉,但这种情况对多数人来讲极为少见。因此,一定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梁建辉也提醒,老百姓要尽量少出入此类案件高发的场合如夜店、酒吧等,在陌生场合不要喝别人倒好的饮料、酒品等。服药15~30分钟后,一般会有头晕、四肢无力的表现,随后会逐渐失去知觉,醒来后会有恶心、头晕目眩、口干的症状,若出现上述情况,要及时拨打110报警,或者向周边的人大声呼救。

  (本文由本报记者江大红、班亚采写)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