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入秋后蚊子更恐怖 小心寨卡登革热病毒

健康 钱江晚报 2016年09月29日 0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天,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了9月疾病通报。

  秋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气温的降低使得呼吸道病毒和细菌更容易存活,而且呼吸道粘膜在冷空气和干燥空气的刺激下对病原体的抵抗力降低。由于气温下降后人们更倾向于室内活动,也增加了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机会。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肺炎、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水痘、禽流感等。

  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最有效的是接种疫苗。尤其是对于抵抗力相对较弱的儿童和老年人,通过接种相应的疫苗能预防绝大部分的常见传染病。目前已进入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季节,建议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尽早接种,同时,还可接种肺炎疫苗,对流感、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效果良好。

  而截至8月31日,我省共报告4例寨卡病毒病输入病例。鉴于目前东南亚、美洲及环太平洋地区的多个国家和地区流行登革热及寨卡病毒病,省疾控中心提醒有外出旅行计划的民众应提前了解当地的疫情情况,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蚊虫叮咬。

  记者 张苗 通讯员 江歆

  1、穿浅色长袖衣服和长裤。

  2、在外露皮肤及衣服上喷、涂抹蚊虫驱避剂,驱避剂应涂抹在防晒霜外层。

  3、选择配备有空调或纱门、纱窗的旅馆。

  4、睡觉时挂蚊帐或使用防蚊剂。

  5、及时清空小型积水容器中的积水,观赏性水生植物勤换水并注意容器内壁的清洗。

  6、必须前往蚊子密度较高的场所时可现场喷洒灭蚊剂。

  7、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女士尽量避免前往寨卡病毒流行国家和地区。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